Image

失智症篩檢及防疫照護 玉醫團隊深入偏鄉服務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民眾持續產生不安、焦慮反應,尤其失智患者因記憶力、注意力、理解力、判斷力等認知功能退化,因而較難了解防疫措施,以致難以配合或常忘記防疫事項,而成為防疫破口,家屬、看護與專業人員也可能在照顧上遇到更多挑戰與壓力。
↓請繼續閱讀↓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高年精神科團隊,為能服務及照顧偏鄉社區高齡長者,於日前前往玉里鎮最北端苓雅文化健康站對高齡長者進行失智症的衛教宣導活動,並由陳興剛主任醫師主講失智症預防及防疫照護。活動過程中團隊成員利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為參與的長者們進行篩檢,除了早期篩檢出失智症者協助其儘早治療外,院方也期望在防疫期間,協助家屬及工作人員更了解失智症家庭需求,使其得到更完善的防疫與照護措施。

   陳興剛表示,失智症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俗稱為老人癡呆症,是一種腦細胞退化疾病,一般常見的症狀有:會造成記憶力變差影響到生活、無法很好處理原本熟悉的事務、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能力下降、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言語表達或書寫困難、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情緒和個性的改變等症狀。臨床上比較重要的是先找出造成失智的原因,因為一部分的失智症病因如腦瘤、腦炎、水腦、愛滋病、酒癮、維生素B12 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是可以治療的。即使是其他常見的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或血管性失智症,若能及早就醫,給予適當藥物或非藥物治療,改善危險因子,也可以控制得很好。

   活動當天共有40位長者出席參加,長者們與團隊醫師及心理師、社工師互動非常熱絡,活動中也安排有獎問答,透過問答的方式教導長者失智、失眠預防及治療應有的正確觀念。玉里醫院希望能利用此量表評估及宣導活動幫助長者們及早發現是否有失智症、憂鬱症、焦慮症及失眠等相關問題,並提供長者們就醫資訊,以期延緩老化或降低失能發生率,達到及早預防及早期治療等成效。
玉里醫院高年精神科教導民眾預防失智症,建議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民眾不妨試試: 
(1) 多動腦:接觸新事物、學習新知、閱讀書報雜誌、打麻將、繪畫、烹飪、縫紉及規劃旅遊等。
(2)多運動:建議維持每週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騎自行車、柔軟體操、瑜珈等都是不錯的撰擇。
(3)採地中海型飲食:建議多攝取魚類、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屬維生素C、EE及B群),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
(4)多社會互動: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如參加公益社團、社區活動、當志工等,都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之風險。
(5)維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過重或過瘦,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老年人不宜過瘦。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