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玉榮臨床心理師: 幫助孩子行為管理、保留好習慣

     「我的孩子都不能專心坐著寫功課,一直動來動去、找其他東西玩…」、「學校老師常說,我的孩子很皮,會插話、玩遊戲的時候不排隊…」「已經講好幾次水壺要帶回家,他都沒在聽!」,當孩童出現前述行為時,師長或家長多半認為他們是故意調皮搗蛋惹麻煩,不用過度心。但若不是學習能力落後、情緒困擾…等因素影響,則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

 

AA-0110090240916.jpg

↓請繼續閱讀↓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臨床心理師余君庭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V)說明,簡單提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主要的問題表現:

1.持續專注困難:常粗心犯錯、忘東忘西、沒人盯時事情做不完…等。

2.活動量多、衝動:很難等待、不能安靜坐著用餐或寫功課…等。

       該院表示,上述的行為問題,如果在兩種以上的環境:如學校、家裡、安親班…等皆有出現,且在孩童12 歲前就存在,持續時間超過6個月,對學業、生活及人際關係等方面造成不良影響,就有可能合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症狀表現。

 

 

       ​雖然隨著年齡成長,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問題可能有所改善,但部分個案至成年仍受影響。臨床心理師余君庭提醒民眾,如果身邊的親友或家中孩子有類似情況,請盡早陪同孩子至鄰近醫院身心科/兒童心智科就診,以利提供適當協助,減低其生活中的挫折與衝突。當孩子被診斷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藉由藥物治療減緩其症狀對生活之影響,再配合行為管理,可幫助孩子保留好習慣,減少不良行為。北榮玉里分院設有身心科門診,歡迎有需求的民眾,來院看診進一步諮詢,掛號專線03-888-2267。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