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縣民福利來囉!113年長者免費健康檢查開始提供服務

 

    為全面照顧民眾的健康,花蓮縣衛生局公告,從即日起花蓮縣13鄉鎮市衛生所安排共81場次的社區健檢活動,將醫療團隊前進社區、部落做篩檢服務。凡設籍花蓮縣65歲以上長者或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均可免費享有長者健康檢查。113年度長者健檢項目,包含血液、糖化血色素、肝功能、甲狀腺功能檢查、貧血及微量元素維生素D、B12的檢測外,今年更新增葉酸的檢查項目,並於長者回診看報告時,依健檢報告結果給予適當的衛教和轉介治療,為民眾健康把關。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因應人口高齡化,縣府關心花蓮長者的健康,透過健檢了解縣內長者健康狀況,鼓勵花蓮鄉親關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提醒定期做健康檢查。截至112年受惠長者高達109,365人次,民眾可就近至衛生所或與衛生局訂有合約之花蓮縣轄內9家醫院接受服務,詳細日期及時間可洽花蓮縣13鄉鎮市衛生所或至花蓮縣衛生局網站查詢。

 

AA-0108091638218.jpg

 

    朱家祥也指出,今年持續辦理公共衛生政策,並針對長者血液中的維生素D、B12及葉酸進行檢測,依據研究顯示維生素B12及葉酸缺乏,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缺血性貧血的風險。此外,另有研究顯示年長者肌膚合成維生素D的效率較差,加上長時間待在家或飲食攝取不足等,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及骨折,進而對長者的健康與行動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健檢異常的長輩們,可從食物中海鮮、雞蛋、乳製品、蔬菜(蘆筍、甘藍)、深綠色葉菜(菠菜、芥菜)、補充葉酸及曬太陽著手,提升快樂情緒,均衡多元的飲食習慣,是可以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加上定期追蹤,以提升長者整體健康狀況。

 

↓請繼續閱讀↓

 

    今年推出的整合式篩檢活動內容包含免費成人健康檢查(40至64歲,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每年1次;35歲以上小兒麻痺患者,每年1次)、免費長者健康檢查(65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四大癌症篩檢(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及B、C型肝炎篩檢(年滿45歲至79歲之民眾可終身接受一次篩檢服務;原住民為40-79歲)等。

 

AA-0108091638179.jpg

↓請繼續閱讀↓

 

    衛生局說明,符合條件之民眾可攜帶身份證及健保卡前往衛生所或與衛生局訂有合約之9家醫療機構:國軍花蓮總醫院、門諾醫院、門諾醫院壽豐分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花蓮慈濟醫院、玉里慈濟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等,接受免費長者健康檢查服務。

  

AA-0108091638200.jpg

 

    衛生局特別提醒鄉親們,長者的健康是子女的福氣、個人的健康就是家人的財富,請鄉親們揪阿公阿嬤前往各衛生所及合約醫療機構接受健康檢查,相關資訊可至花蓮縣衛生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s://www.hlshb.gov.tw/Default.aspx (首頁>為民服務>長者健檢暨社區整合性預防保健)。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