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豐濱公衛護理師到宅關懷 鬼門關前救回個案一命

    豐濱鄉衛生所在原鄉部落不僅做預防保健也常到宅關懷個案,今(22)日上午衛生所公衛護理師一如往常打卡上班後並即到宅關懷個案,發現其中一名個案在家已無意識並呈現喟嘆式呼吸,立即撥打119送至豐濱原住民分院,原因為血糖只有51mg/dl造成昏迷,經醫師給予葡萄糖輸液個案漸漸甦醒,歷經生死一瞬間。

↓請繼續閱讀↓

    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ㄧ,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

↓請繼續閱讀↓

    豐濱衛生所護理師兼主任江莉婷偕同縣府中區副主任莊秀妹及志工到醫院急診室關心,個案甦醒後頻頻感謝衛生所的協助及幫忙,了解到個案因糖尿病控制不好身體常出狀況掛急診,衛所主任也轉介個案至豐濱鄉公所須配戴公所提出的「科技與醫療應用~串起豐濱原鄉長者健康守護圈」-智慧手環3.0,有SOS緊急呼救按鈕,若個案感覺身體不適即可立即按下呼救按鈕,讓個案有層面的保護資源;同時也衛教個案高血糖及低血糖症狀並要配合飲食及常規抽血及監測血糖、遵從醫師開立的藥物以避免造成嚴重合併症。

    衛生所在原鄉健康把關的角色漸漸多元化及重要,對待鄉親要像家人般來關心及守護,有良好的互動才會有更好的健康模式;正如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所說的:「讓公務員走出去,讓被動轉為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