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長輩易眩暈 門諾中醫師推5穴位舒緩

    天氣變化大,不僅容易造成感冒,還可能會增加眩暈的發生。70歲陳奶奶最近飽受眩暈困擾,尤其是在起床或姿勢移動的時候更加明顯,經親友的安排前往中醫治療,並透過針灸及按時服藥,狀況明顯改善。門諾壽豐分院中醫師唐漢維表示,眩暈除能用藥、針灸改善,也推薦5個對應穴位舒緩症狀,平時可多按摩保健,疏通經脈、調和氣血。

 

0000122021.jpg

    中醫對眩暈有多種描述及名稱,且造成的原因眾多,包括風、火、痰、虛所導致,也可能是因為臟腑所影響,才會有頭暈目眩的症狀出現,甚至會有想要噁心嘔吐的感覺,特別是前庭功能退化的長輩,若加上有慢性疾病,更容易誘發眩暈症狀。

↓請繼續閱讀↓

    門諾壽豐分院中醫師唐漢維建議,除了用藥之外,也有對應穴位可幫助舒緩眩暈症狀,包括在頭頸部、耳朵附近的百會穴、聽宮穴、翳風穴與風池穴,以及手部的合谷穴,每天按壓數回,平時按壓預防保健,暈眩發作時則加強按摩力道,緩解症狀。

↓請繼續閱讀↓

 

0000122024.jpg

    醫師說,百會穴位於兩耳尖直上與中線的督脈交會頭頂中央處,按壓可促進頭部氣血循環;聽宮穴在耳屏 (耳珠 ,耳廓前的瓣狀凸起處)前方凹陷處;翳風穴位於耳垂後方,下頜骨後緣凹陷處 ;風池穴位在下,後頸部斜方肌外緣、枕骨下方的凹陷處 ;合谷穴則於手掌虎口,第二掌骨橈側中點處,有眩暈症狀的民眾,建議平常可用指尖由輕漸重慢慢的揉按,緩解偶發性頭暈目眩的症狀。

0000122023.jpg

    由於造成眩暈的原因各有不同,很多疾病也會導致頭暈目眩,症狀上有所差異,民眾若長期出現相關症狀而無法緩解,建議盡早就醫接受完整檢查找出病因,針對中醫用藥部分,也一定要請合格中醫師診斷,透過個人舌、脈及兼症評估後開立,切勿聽信偏方。

    門諾壽豐分院表示,壽豐分院因應花蓮中區民眾的醫療需求,除設立洗腎中心、復健中心及提供長照服務外,還增設各醫療專科門診,方便中南區民眾就醫。為提供民眾完整的中西醫診療服務,12月更增設中醫科,提供中醫內、婦、兒科及針灸科等傳統服務,期盼讓民眾有更好的醫療選擇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