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  玉榮醫: 控制過敏、氣喘4觀念 困擾變不見

       秋末冬初季節交會之際,天氣冷熱劇變,加上霾害影響,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特別是過敏及氣喘。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表示。除了氣候和空氣污染外,引發氣喘的可能因素包含:吸入花粉、灰塵或動物毛髮、食物和藥物過敏、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劇烈運動後支氣管收縮,導致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依其嚴重的程度分為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是可以藉由良好的控制來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

 

↓請繼續閱讀↓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邱郁芳護理師提醒,氣喘發作時應避免過度飲食、衣著緊迫,並採坐姿減輕呼吸困難;避免在寒冷潮濕或乾燥空氣污染的環境內,以減少溫差劇變而導致氣喘發作;避免食用冰冷的食物及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酒、咖啡。此外,養成適度規律的運動習慣,如散步、慢跑、騎腳車、游泳、瑜伽等,透過緩慢而有節律的運動,來鍛鍊身體及增加肺部功能,時常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情緒的強烈起伏,如;大哭大笑。

   

 控制氣喘4觀念,氣喘困擾變不見

1、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2、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

3、規律運動,不要太激烈

4、定期回診、正確用藥

 

AA-1208091458650.jpg

 

 

       除氣喘外,邱郁芳護理師也提到:另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或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稱之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其中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請繼續閱讀↓

 

       北榮玉里分院提醒您,患有氣喘或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朋友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用藥,千萬不可隨意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同時要定期就醫追蹤,才能控制好!身體若有不舒服的地方要盡速就醫,由專業的醫護人員為您服務,掛號專線:03-888-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