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慈院首創急救智慧醫療車「智能九號生命之鏈」 獲2023國家新創獎

 

    為了提升急救病人被救回的機率,花蓮慈濟醫院癌症醫學中心、急診部與急診護理團隊,設計急救智慧醫療車「智能九號生命之鏈–整合 ACLS 指引與智慧藥櫃之急救資訊管控系統」,幫助急診救護團隊正確實施高級心臟救命術 (ACLS),透過整合ACLS資訊系統、臨床生理監測與智慧藥櫃,全球首創第一個急救智慧醫療車,獲得2023國家新創獎之「臨床新創獎」肯定,並在「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期間展出。

 

AA-1204091903644.jpg

 

↓請繼續閱讀↓

 

 ACLS不是複雜與難以施行的醫療準則,但非常考驗團隊對整套流程的熟悉程度,而每項步驟確實落實,病人被救回機率就越高。團隊除了要能隨時掌握ACLS 正確時序外,極短的時間內得依病人狀況判斷給予藥物、計算劑量、是否電擊等等,這對醫護團隊是不小的壓力。

 

AA-1204091903245.jpg

 

 「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機會獲得高品質的急救。」花蓮慈院急診部醫師賴佩芳表示,「時間」是急救成功恢復自主心律的絕對關鍵,當心跳停止跳動,腦部在4分鐘後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而缺氧超過10分鐘後,腦部可能永遠死亡,所以在生命之鏈(chain of survive)中,強調越快對病人施行急救,病患才有希望可以恢復自主心跳,提高存活率。

 

 

 搶救生命於分秒間,為了挽救更多人的性命,癌症醫學中心、急診部與急診護理團隊經過一年的討論與設計,研發出急救智慧醫療車「智能九號生命之鏈–整合 ACLS 指引與智慧藥櫃之急救資訊管控系統」。

 

AA-1204091903507.jpg

 

 癌症研究中心主任許仁駿說,這臺急救智慧醫療車整合ACLS資訊系統、臨床生理監測與智慧藥櫃,不僅能幫助醫護人員用藥與交接,也能依據病人當下的情況,反應給急救團隊,自動給予最佳化的處置流程,並依急救實際情形提供正確的藥物與提示使用劑量,有效協助急救團隊正確的用藥及減少錯誤的發生。

 

↓請繼續閱讀↓

 

 另外,因為急救緊迫性導致許多醫療記錄無法即時記錄,病歷記錄與護理記錄皆採用事後回憶,與現實狀況有落差的問題,護理部主任鍾惠君分享,這套系統同時將急救記錄輸出整合到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包含病歷、護理系統等,讓後續照護的醫師、護理師也能同步掌握病人資料等資訊,達到有效的病患追蹤管理。

 

AA-1204091903086.jpg

 

 副院長許文林提到,「智能九號生命之鏈」這是全球首創第一個急救智慧醫療車,從急診醫療團隊的角度出發,設計急救流程進行用藥控管、時間記錄、醫生判讀與決策追蹤等,並能防止、導正人員執行錯誤,是一套能協助任何醫護執行ACLS流程,包含評估、處置、檢查、治療的系統,不僅提高醫療品質、增加急救病人的存活率,也能減輕醫護團隊執行ACLS急救的心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