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來一碗龍蝦濃湯! 大廚現身安寧病房 美食讓患者吃進心坎裡

      「當生命倒數計時,你最想吃什麼?」門諾醫院繼「咖啡時光」讓患者感受手沖的溫暖,歲末年終之際再推出「迦南病房好食光」計畫,邀請在地知名餐廳大廚現場烹調美食,讓安寧病房的患者在生命的最後階段,能夠好好吃東西,把美味料理吃進心坎裡。

↓請繼續閱讀↓

 

0000120126.jpg

       龍蝦與奶油在熱鍋上煎煮出的香味四溢,讓正在休息的90多歲阿美族阿嬤,緩緩睜開雙眼,雖然視力受損,但仍努力透過鼻子判別香氣來源,用嗅覺及味覺享受這碗充滿海味的濃湯,一入口便想起了從前面山、臨海的生活點滴,阿嬤望著主廚半開玩笑的說:可以預約下次品味山產嗎?逗得現場笑呵呵。

0000120122.jpg

       首位參與「迦南病房好食光」的公益主廚曾璽文說,「醫護的天責是照顧病人,就像廚師的天責就是做料理給人吃一樣!」第一次在醫院穿上廚師白袍,雖與醫師袍不同,但感覺責任及意義同樣重大。龍蝦濃湯是由醫護向病患徵詢且評估可行的菜單,考量肉質的鮮嫩與柔軟度,特地選擇以現場烹煮方式,讓患者能夠品嘗到最新鮮、熱騰騰的料理;用美食滿足患者的口慾,陪伴他們走生命中的最後一哩路。

       63歲吳莊阿姨經女兒協助,盛裝出席好食光餐會,靜靜坐著觀看廚師現場烹飪龍蝦,在視覺與嗅覺的感官交織下,帶著淡妝的臉龐,慢慢露出久違笑容,尤其喝到龍蝦濃湯時,幸福洋溢的神情表露無遺,除細細品味蝦肉在舌尖上的鮮甜,更愛烤的焦香脆的吐司,沾裹濃湯的滑順口感。

0000120123.jpg

      「回想起過去曾與家人一同去鹽寮吃海鮮的美好記憶!」吳莊阿姨分享,最愛吃的食物就是蝦子,久違喝到龍蝦濃湯,感謝廚師的用心,讓湯頭香氣十足,肉質也控制的鮮美軟嫩,沒想到在病房大廳還能品嘗到難得的美味料理,內心真的相當感動。

↓請繼續閱讀↓

 

0000120127.jpg

       曾璽文分享,一開始覺得這是一項公益活動,透過自己的雙手能夠將溫暖傳遞給患者,何樂而不為呢?但看到患者與家屬的笑容及回饋,才深刻的體認到收穫最大的其實是自己,謝謝門諾醫院給他這個機會,也期許能號召更多廚師響應迦南病房好食光,接棒料理傳遞愛心。

 

0000120125.jpg

     「不只好食,還要共食!」門諾醫院迦南病房護理長田濬榕說,舉辦好食光的意義,是希望能讓住民到了生命最後安寧療護階段,也能夠好好吃東西,好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並邀請家屬一起共食,發揮加乘效果,緊密連結與家人關係,未來希望每個月都能舉辦一場好食光活動,能有更多主廚參與,在陪伴住民的最後階段,以不同方式療癒他們身心靈,帶著滿足笑容走完生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