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別讓腎臟疾病找上門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 4方法降低「腎」風險 40歲以上免費健檢

        正常人的腎臟共有兩顆,位在後腰部的肋骨緣下面,外形如同蠶豆,大小跟拳頭差不多,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指出,腎的功用主要為過濾身體的廢物、水分、及電解質,並將它們轉化為尿液排出。 該院表示,因為腎臟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因此要定期檢測,才能夠及早發現與追蹤,建議民眾可以善用健保資源,目前政府提供40歲以上者,每3年可免費健檢1次;65歲以上者則,每年可免費健檢1次,歡迎符合資格的民眾來院安排檢查,北榮玉里分院關心您。

 

AA-1119091657460.jpg

 

↓請繼續閱讀↓

 

       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容易被發現,當腎臟由於疾病或受傷,而不再維持足夠功能時,體內的廢物和過多的液體會,在血液中堆積,腎臟的功能也會逐漸下滑,進而出現水腫、排尿異常、腰痛、腎臟功能檢查異常…症狀。常見的腎臟病高危險群為: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痛風患者、有家族疾病慢性病史者、高齡及藥物濫用者。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楊毓貞護理師提供以下方法,協助民眾預防及降低腎臟疾病的發生:

 

一、均衡及健康的飲食

   慢性腎臟病和飲食習慣有關,若長期飲食不均衡、習慣吃重口味、酗酒…等,容易導致肥胖、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而這些疾病都是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

 

二、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不抽菸、不酗酒、不熬夜,養成良好的作息,並維持運動習慣,就能夠維持良好的免疫力,降低對身體的負擔。

 

三、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避免使用地下電台或是街坊鄰居推薦非醫生開的藥物,如:標榜保肝顧腎的藥、減肥藥、黑藥丸…等,有些藥物吃起來感覺立即見效,然而實際上可能已對腎臟造成重大且難以回復的傷害。因此對這類的產品要特別小心,食用前務必徵詢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

       此外,若醫生有開立糖尿病、高血壓…等藥物,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有好轉就自主停藥,配合醫囑確實服藥才是保護身體。

 

四、定期檢測腎功能

   人的腎功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衰退。正常成年人的腎絲球過濾率約在100~120 ml/min/1.73m2之間,約在40歲之後,每年會下降約1個單位。若是腎臟功能異常,檢查報告上會出現蛋白尿超標或腎絲球過濾率下降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