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和南寺「藥師琉璃光如來開光大典」 祈願全人類福慧增長所願成就

       宏明山和南寺今(12)日舉行「藥師琉璃光如來開光大典」, 由道一方丈主持,國內外各界31位居土共同開光,數千信眾參與盛典。 道一方丈說,藥師佛開光,普照有緣善信、社會家國,乃至世界寰宇,使全人類福慧增長,所願成就。

 

AA-1112182601337.jpg

 

↓請繼續閱讀↓

 

       開光居士名單包括:前行政院長、現桃園市長張善政及夫人張琦雅、花蓮縣長徐臻蔚、蒙古國副代表德希、前經濟部次長黃重球、田俊雄、王徙、烏達摩大長老、烏金滇津堪布仁波切、廣願寺大正法師、四念處中心普融法師、劉建忠、林岳瑩、魏永賢、林文龍、湯金月、洪炳發、陳永傳、林素鑾、李美慧、林源銘、林麗萍、江壬斌、黃素琴、郭明菊、凌楷鈞、林志善、黃怡君、吳忠友、沈育德、呂明儒。

 

AA-1112182601308.jpg

 

       和南寺道一方丈解說全文如下:

 

       花蓮和南寺繼二○二二年十一月彌勒佛開光典禮之後,復迎來了安座於這片東海岸佛教勝地的除厄藥師如來,足見和南寺的善緣與福慧之深。今日上午十點三十分,和南寺舉行盛大的藥師琉璃光如來開光大典。

       十方善信共霑法益,同沐佛恩。以藝術弘揚佛法聞名的和南寺,承開山祖師上傳下慶大比丘弘法大業,以心為本,融合佛教與文學、音樂、美術、雕塑,將深奧的佛理以獨特藝術風華展現,讓佛法易於深入人心。藥師佛在因地修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只要眾生聽聞、憶念藥師如來的名號,即可所求皆得、身心安康、衣食豐足,同證菩提。

 

 

       時光倒回一九五三年歲末大寒,一位十六歲的小土水師,因緣際會恰遇廣明岩日月洞中廣欽上人。冬去春來,一九五四年立春時節,小土水師成為一位少年比丘,他便是廣欽上人的首徒,更是日後和南寺的開山祖師上傳下慶大禪師。

       為了找尋一方淨土廣傳道法,一九六二年,少年比丘拜別恩師,一支竹杖,一雙芒鞋,騎著腳踏車,環島五年四處探訪,終於在一九六七年來到花蓮,搭渡筏過河,徒步蜿蜒山路數小時,才找到了東海岸這塊依山傍海的寶地,篳路藍縷建立和南寺。當時尚無花蓮大橋,附近一片荒野,人們往來或是建築材料都只能依靠船運。

 

↓請繼續閱讀↓

 

       直到一九六八年花蓮大橋完工。十七歲的少年愚溪(今道一方丈)隨後來到此處,和上傳下慶老和尚一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磚一瓦、胼手胝足建造和南寺。

       一九七三年大雄寶殿奠基,後二十餘年逐步完成現今寺院建築群:鐘樓、鼓樓、造福觀音、地藏殿、燈傳禪舍、多寶如來和平吉祥塔。

       和南寺坐落於台灣東海岸宏明山,一九七六年上傳下慶老和尚,希望能給予海上往來的漁民,心靈上的慰藉與祝福,心生塑造觀音像,以庇祐漁民與漁船之意,讓行經附近海域的漁民,能夠從遠處看到觀音佛像,獲得心靈上的寄託與護祐。

 

AA-1112182601381.jpg

 

       一九七七年,剛從國外回台的雕塑家楊英風,與上傳下慶老和尚見面,兩人一拍即合,於是開始著手心靈燈塔「造福觀音」塑建。但是,老和尚和楊英風居士,對於佛像的塑造樣式與地點,各有不同想法。

       楊英風認為,佛像應採站姿位於山門至大殿中軸線上,老和尚則說:「坐著才不會累。」希望觀音坐於大雄寶殿東邊上方地點,也就是今日藥師佛的位置。經過兩年多的溝通與四處走訪,仔細鑽研敦煌壁畫以及雲門、龍岡石窟等佛像,承襲傳統之餘兼具新風,終於在一九七九年定案,採折衷方案位居中軸線的坐姿觀音,於一九八二年竣工,是為佛教與藝術融合的宏大作品「造福觀音」。

       同年農曆十月三日「造福觀音」開光,首開全台創舉以雷射光結合開光大典,用鮮花香燈供佛,廣邀法師演講開示,星雲大師、慧嶽大師、真華大師、顯明大師、聖印大師、淨空大師,以及千名信眾與法師們齊聚和南寺「造福觀音」開光大典。時光流轉,今日藥師佛開光大典,如四十一年前莊嚴殊勝,法喜充滿,盛大安樂。

 

AA-1112182603738.jpg

 

       位於台灣東海岸的和南寺,大殿前方即是陽光升起的東方,藥師佛立於寺境東單「鶴山廣場」,猶如於娑婆世界打造出東方淨琉璃國度。和南寺「鶴山廣場」,緣起二00七年印度總統阿布杜‧卡藍與道一方丈因詩結緣。

       二○一○年十二月阿布杜‧卡藍總統受道一方丈邀請來台,造訪太平洋畔和南寺,提出要在和南寺成立世界和平詩鈔及其紀念廣場,二○一一年依約選定位址,並正式命名為「鶴山廣場」。

      「鶴山」一詞乃指月鋪金地,白淨無垢,其間峰巒郁秀,勝妙高遠,是群賢相聚之所。當年,印度駐台代表羅國棟親自在「鶴山廣場」旁栽種下三棵象腳樹,今日藥師佛安立的「鶴山廣場」,也正是四十多年前上傳下慶老和尚最初希望安座造福觀音的一方寶地。

       二0二二年初,除厄藥師佛功德協會劉建忠會長來和南寺拜訪道一方丈,提到除厄藥師佛功德協會委託花蓮石雕藝術家魏永賢創作藥師佛法像,藥師如來左手持藥缽,右手執錫杖,立於蓮花座上,底座刻有十二藥叉大將,共十公尺高。

      劉會長對於藥師佛安立地點,希望將和南寺列入評估,道一方丈同意並認為此為美事一樁。魏永賢居士的藥師佛石雕創作,結合佛理、法相與美學,其潔淨優雅的風格與和南寺深耕多年的「和南佛教藝術」不謀而合、相得益彰。

       歷經數月各方多次勘查後,在劉建忠會長也認為和南寺「鶴山廣場」很適合安立藥師佛,最終促成藥師佛的到來。「鶴山廣場」本就是和南寺的寶地,而觀音《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和藥師佛《藥師本願功德經》一樣旨在消災度厄。尤其《藥師經》深具無邊威力,不僅有十二大願妙法善解,幫助人們面對生活中諸多苦難,東方藥師佛國莊嚴殊勝,更是娑婆世界眾生對於未來的寄託與祈願。

       皈依藥師佛,便可脫離病痛、消災解厄,使人長壽。今日,藥師佛安立於和南寺「鶴山廣場」庇福眾生,修持藥師佛正法寶藏,祈使世界和平,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吉祥如意。

       善念與奇緣,譬福阿伽陀。和南寺與藥師佛有著莫大淵源,一進入和南寺,山門對聯「大醫王多陀阿伽陀乃正遍知明行足,神藥樹摩祈陀主焰乃菩薩心覺有情」映入眼簾,對聯中「多陀阿伽陀」即如來,亦喻妙藥,「摩祈陀主焰」為神藥樹之意,而藥師佛即「大醫王」如來。

       現在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以及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但在一九七三年大雄寶殿完工時,殿堂內供奉的三聖為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和地藏王菩薩,藥師佛是開山三聖之一。

       從上傳下慶老和尚創建和南寺以來,寺裡每月第二週週日都拜消災延壽藥師經,正念持咒、誦經拜佛。藥師佛對眾生無盡關懷,化解娑婆世界眾生身心靈所有苦厄,讓人人平安快樂生活。不論是祈求身體健康、增福延壽,還是發願往生「東方淨琉璃世界」成佛,在藥師佛琉璃大願護念中,皆能幫助眾生隨心滿願。

       藥師琉璃光如來安立於宏明山和南寺,就是這樣的善念與奇緣,藥師佛庇福一切天下蒼生。感恩「除厄藥師佛功德協會」以及會長劉建忠大居士,與佛像石雕大師魏永賢,促成此大利天下蒼生的創舉,感謝所有蒞臨的貴賓與信眾共襄盛舉,眾緣成就,善願善舉,使藥師佛開光大典圓滿,從花蓮到全台灣至世界,遍及藍色星球上的所有人們,都收到藥師佛的庇祐,人人長壽,國富邦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