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東大學46生參訪玉里醫院  顛覆刻板印象 重新認識精神醫療照護

     日前由台東大學曾姓助理教授率領46名學生,參訪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院方安排社會工作科林姓主任,為其介紹醫院成長歷程及醫療照護業務,會後並帶領學生參觀院區,對於能夠走出課堂進行校外教學,實地了解醫院運作情況,學生們都感到十分新鮮,同時也對精神醫療服務投以好奇,提出不少問題,互動氣氛相當熱絡。

 

↓請繼續閱讀↓

 

       參訪的學生表示,「走進精神病院,會看見一堆警察保安在維持秩序」、「每個人都跟瘋子一樣,耳邊會不時傳來一些喊叫怪聲」、「有人會被綁著,氣氛有點陰森恐怖」,不約而同說出幾部電影中,他們所看見精神醫療機構的樣貌。然而當這群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的學生踏進玉里醫院祥和院區時,發現園區環境綠蔭扶疏,住民親切地向他們問好,完全顛覆了影劇中形塑的場景和他們的認知想像。

 

AA-1112092017778.jpg

 

 

       社會工作科表示,早期在養護所時期的精神醫療模式,屬傳統的「療養」性質,住民確實過著隔離監禁的集體生活,只要一入院,可能面臨的就是漫長的收治歲月,時間對他們而言,彷彿成了代名詞。然而到了70年代,行政院推動精神醫療網,類型上雖然仍以「收容養護」為主,但在實質內涵上,已逐漸轉變為積極的「醫療處置」。而隨著藥物的進步及醫療人權的主張,玉里醫院不論在居住空間,醫療照護,管理模式,都出現大幅度的質變,直到今日以多元的復健模式,打造友善的醫療環境,協助病友逐步走向康復,重回社區生活。

 

↓請繼續閱讀↓

 

        職能治療師黃梅琪是這樣詮釋她的工作,她說:「其實我們是一群助人工作者,我們會去同理和了解我們服務的對象,他們為什麼會生這個病?需要甚麼協助?當他們踏上復元的旅程,我會利用各種職能治療活動,來提升其生活功能。人際退縮,不善講話溝通的住民,我們就安排人際團體訓練,增進互動技巧。未來他們需要重返職場,我們就培養他們工作技能,讓他們在這裡重新出發。從自己的病房,走到院區,然後慢慢走進社區,可以從事工作,養活自己,甚至他們還能到部落,去關心長輩,從需要別人幫助的角色,變成有能力去回饋付出。」

        台東大學助理教授在參觀院區後表示,玉里醫院以醫療團隊為基礎,結合連續性的治療復健,幫助精障者逐漸和社區融合,讓「玉里模式」不是一個口號,當然這中間要經歷許多辛苦和努力,才能走到今天這個局面。林姓同學說:「對精神病人假設只是用幽禁局限的方式,可能沒有辦法讓他們復元成更好的狀態,但如果是用現在比較開放樂活的方式,就能讓他們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