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門諾醫院忘憂雜貨店開張 邀民眾認識失智症輔具需求

       忘憂雜貨店開張!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花蓮縣政府與門諾醫院在醫院恩慈樓1樓大廳舉辦「失智症輔具展」,內容囊括生活輔具和無障礙環境介紹,除邀請民眾認識失智症,更希望幫助失智症者,透過適當使用輔具提高生活品質,並減輕照顧者負擔,展期3個月,9月底前平日上午還提供現場輔具試用與解說。

↓請繼續閱讀↓

       根據花蓮縣政府推估,累計至今年6月份的花蓮縣失智人口數約達4866人,其失智診斷比率高居全國之冠。門諾醫院針對失智者輔具需求,與縣府合辦「失智症輔具展覽─忘憂雜貨店」,展示包括輔助筷、站立式鞋拔、恆溫水龍頭及助步車等食、衣、住、行的日常情境輔具。

000091383.jpg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張文信說,門諾醫院致力長照服務,並投入失智長者照護,除承辦輔具資源中心外,也打造吉安長照園區,設置日間照顧中心及失智家屋,並導入智慧科技設備,幫助長者健康老化,忘掉隨著年紀增長的憂愁,讓照顧者安心、適時喘息。

000091381.jpg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長陳加富指出,社會處截止6月底統計,取得身障證明失智症者約1450人,期望透過公部門及民間資源的合作,協助鑑定社會福利身分,藉此獲得更多支援補助,並希望透過輔具的介紹與使用,維持生活品質,減緩自理能力的喪失。

↓請繼續閱讀↓

      「輔具資源中心的介入,讓母女倆的生活品質愈來愈好。」照顧75歲失智症媽媽逾3年的陳小姐,今天受邀出席開展儀式,感謝中心人員不僅多次到家中訪視關懷,更提供適切的輔具服務並協助申請補助,過去從未意識到媽媽需要輔具,直到真正用上才發現它的重要性,期望透過展覽,讓更多人認識失智症,也能藉助輔具使用,提高病人自主能力,減輕家人負擔。

000091387.jpg

       隨著時代科技進步,有愈來愈多的輔具,能幫助失智者保有退化能力。門諾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石振昌進一步說,許多失智症患者透過建立生活習慣及食衣住行等廣義輔具的使用,不僅減緩腦部退化的情形,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000091388.jpg

       縣府社會處表示,為提供有輔具需求者可即時取得服務,花蓮縣政府分別於北區、南區設置輔具中心、五個輔具據點及六個輔具便利站,透過專業人員輔具諮詢、評估、取得、使用訓練、追蹤、維修、調整等服務,以提升輔具服務效能。此次活動透過策展方式,除了讓民眾對輔具服務有更深切的了解,也期盼藉此喚起大眾對失智症的認知及身障者各項權益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