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吃錯「止痛藥用量」小心傷身! 服藥前確認藥袋說明  玉里醫院關心長者用藥安全

       江阿姨是名退休的長者,平時跟女兒同住,近日因肌肉痠痛來醫院就診,醫師開立14天的口服藥物,藥師向她說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每天服用劑量與方式。一週後,江阿姨在女兒的陪同下前來回診,表示痠痛已改善,但是止痛藥已經吃完,而另外一種藥物卻還有一些。醫師檢視了雲端藥歷,發現江阿姨應該還有7天的止痛藥,和阿姨的女兒溝通後才知道,可能是阿姨一天吃了兩次或忘記是否有吃藥而自行補服藥物,一天服用的止痛藥是處方劑量的兩倍

 

↓請繼續閱讀↓

 

       經詳細檢查,所幸沒有造成不良反應,醫師告知江阿姨吃錯藥量,並提醒她在每次吃藥前都應注意藥袋上的用法用量,同時也請家人協助關心長者的用藥安全。衛福部玉里醫院顏祥藥師表示,以上的案例特別容易發生在長者,隨著高齡化的時代來臨,長者用藥安全不得不重視。顏藥師也向大家介紹常見的止痛藥物種類以及長者使用痠痛常見藥物應注意的事情。

      針對肌肉受傷所引起的疼痛,醫師常開立的止痛藥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具有消炎的效果,可以減緩骨骼肌肉的發炎反應,有口服與外用劑型(痠痛貼布、乳膏、凝膠與噴劑),可以針對不同的疼痛選擇適當的藥物與劑型。如果醫師同時開立口服與外用止痛藥物,要依醫囑使用,切勿自行增加使用量或延長使用時間。

 

↓請繼續閱讀↓

 

        第二種藥物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為市售的「普拿疼」的有效成分。相較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乙醯胺酚並沒有消炎的作用,只有止痛、退燒的效果。除了消炎、止痛的藥物,醫師也常開立「肌肉鬆弛劑」,來減輕肌肉因緊張或是過度使用引起的疼痛與緊繃。藥袋上會註明服藥期間可能會有眩暈、無力等不適,家中的長者服用含有肌肉鬆弛劑的單方或含有止痛藥物的複方藥品,應小心避免跌倒。

    藥品吃錯時間是民眾常見的狀況,因民眾對於藥袋上的說明辨識度有限,就算是一藥一袋的設計,可能會出現藥物放錯藥袋、忘記吃藥和服錯時間的狀況。上述案例可能不了解藥袋的資訊或未能在每次服藥前,閱讀藥袋上的用法用量,導致服錯時間。藥師提醒可以將藥品,放在常看到的地方或設鬧鐘提醒。若在服藥期間出現藥袋上註明的副作用,建議趕快到醫院由醫師處理,並將藥袋與藥品一併帶過去,讓醫療人員更容易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