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物理治療師節 門諾團隊教媽咪舒緩孕產期痠痛

    響應臺灣物理治療師節,門諾醫院物理治療師團隊8日於門診大廳舉辦快閃活動,邀請民眾穿著約7公斤的「孕肚裝」,體驗孕媽咪的辛勞日常,並分享孕產期物理治療方法,減緩媽媽們孕期及產後的痠痛不適感,強化身心健康。

↓請繼續閱讀↓

    活動當日門諾醫院好熱鬧,民眾在治療師的協助穿戴下,挺著「孕肚裝」感受媽媽懷孕期間的行動不便及艱辛,包括院長吳鏘亮、副院長莊永鑣、醫事部主任卓俊宏等也受邀體驗,模擬買菜、彎腰穿鞋及走路等日常生活;體驗不到5分鐘,大家就感到腰部不適及疲累,甚至有些腳步踉蹌,站著吃力、坐也坐不直,大呼「真的好辛苦!」直到「卸貨」才能好好舒展腰部,活絡身體所有關節。

0000090931.jpg

    門諾醫院物理治療師鍾佳臻表示,經團隊的討論,今年活動主題定為物理治療師陪您「產」除腰痛來「孕」動,期盼藉此推廣孕產期及骨盆底肌失能的照護,同時藉由穿著孕肚體驗裝,實際體驗孕產期婦女的困擾與辛苦,也藉由衛教資訊的提供,讓更多民眾得知物理治療於孕產期間可提供的相關專業照護。

↓請繼續閱讀↓

    「穿鞋、彎腰最困難!」院長吳鏘亮分享,婦女在孕產期間活動格外吃力,透過體驗活動讓大家都能感受孕媽咪的辛勞,並藉由物理治療師的幫助,減緩懷孕時及生產後的腰痛問題,讓更多民眾知道,就醫不僅吃藥、打針,也能以物理治療、復健等方式,舒緩身體的不適,提高生活品質。

0000090933.jpg

    物理治療師鍾佳臻說,「腰酸背痛」是許多孕產婦的共同經驗,因此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若因腰痠背痛而感到不適,甚至生活品質受到了影響,可尋求復健科的治療,透過專業物理治療師的幫助,針對個別化評估,進行適合的相對應運動,來達到身體痠痛的緩解,若產前開始運動,並搭配產後復健,往往這些不適症狀,都會恢復改善得更快。

0000090932.jpg

    門諾醫院表示,物理治療師團隊針對孕產婦可提供孕期、產後物理治療衛教,舒緩身體痠痛、疼痛等困擾,包括孕期的姿態肌力訓練、伸展運動、骨盆底肌運動及核心運動;若產後有漏尿、頻尿、媽媽手、下背疼痛等問題,也能透過物理治療改善,或藉由G動椅骨盆底肌電刺激輔以運動練訓已達更好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