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水龍頭關不緊」 6旬男漏尿求醫

    門諾醫院今年引進G動椅設備,改善民眾盆底肌鬆弛困擾,不僅女性受用,也適用於男性患者,花蓮1名60多歲陳先生在切除攝護腺後出現尿失禁症狀,漏尿猶如水龍頭般關不緊,嚴重影響作息,透過G動椅復健後,漏尿量從原本每天8百公克降至不到30公克,成功助他重返職場,穩定生活品質。

0000090641.jpg

    「術後尿液滴不停,實在嚇壞人!」60多歲陳先生4月中旬在台北接受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術前已知可能會有尿失禁後遺症,當尿管拔除發現不自主嚴重漏尿時,仍讓他相當徬徨,坦言雖有心理建設,但「尿就像水龍頭般關不緊」,導致初期僅能依賴紙尿褲,乾脆請假在家不敢上班。

 

↓請繼續閱讀↓

    陳先生說,返回花蓮得知門諾醫院引進G動椅後,立刻撥電話諮詢,前往復健科看診當天,就接受第一次G動椅復健,經過連續3個月、每週2次的治療,讓原本每天約8百公克的漏尿量降至不到30公克,並從紙尿褲換成漏尿墊片,改善程度相當明顯,現在已經重返職場。

    他說,每次治療時間約28分鐘,療程並未感到不適,經過幾次適應及在治療師的輔助下,逐步增加強度,聚焦刺激在盆底肌的正確位置上,深淺層肌肉感覺就像被抓提起,會有不同頻率、幅度的收縮,希望持續透過電刺激配合自主運動訓練積極復健,早日擺脫尿失禁困擾。

0000090643.jpg

    物理治療師辜維秀說,G動椅主要是利用高強度聚焦電磁技術,刺激骨盆底深層肌肉,透過療程的收縮刺激,恢復骨盆底區域的神經肌肉控制能力,目前主要用來強化盆底肌及漏尿治療,改善尿失禁患者的生活品質。

    她說,過去G動椅使用對象多半是女性患者,除有應力性尿失禁外,因年齡老化、缺乏運動、懷孕分娩、慢性咳嗽等,都容易會產生盆底肌鬆弛現象而需要治療,但這款儀器同時也適用於男性,針對夜尿頻繁、術後漏尿均能透過復健,提升整個盆底肌的肌肉支撐度。

↓請繼續閱讀↓

 

0000090644.jpg

    門諾醫院表示,G動椅屬非侵入性療程,可穿著衣褲使用,患者只要坐上儀器,由治療師協助調整位置及機器頻率、強度與幅度收縮即可,透過被動外力刺激,而達到肌肉恢復收縮的功能,並搭配機器療程以外的自主核心肌群訓練衛教,積極復健下,多半能改善漏尿狀況,呼籲民眾若有相關尿失禁症狀,千萬不要覺得隱諱不敢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洽詢復健科、婦產科或泌尿科等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