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門諾引進高階電腦斷層檢查儀 評估心血管疾病新利器

    現年80歲擔任里長的黃先生,日前服務的過程中因頭部受到撞擊送醫治療,檢查後雖無大礙卻意外發現患有高血脂,為了確保健康,家人安排進一步的健康檢查,並在醫師的建議下進行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冠狀動脈確實有狹窄情形,所幸尚可用藥物控制不需進行心導管手術,黃里長慶幸的說,還好做了這項檢查,現在除了按時服藥也積極控制體重及運動,要為自己的健康加分,繼續為里民服務。

0000072121.jpg

↓請繼續閱讀↓

0000072122.png

    門諾醫院今年汰換老舊電腦斷層儀器,引進512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檢查儀,不僅比傳統電腦斷層掃描時間短,在顯影劑量減少並降低輻射劑量下,能組合出更細緻的2D平面或3D立體影像。最大特色是民眾一次閉氣,就可包含整個心臟冠狀動脈的血管檢查,對於高心律或是心律不整患者,仍能於一個心跳瞬間掃描整顆心臟,避免過多輻射劑量。

0000072124.png

    門諾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黃繩龍表示,健康意識的抬頭,許多民眾越來越重視對健康的需求,紛紛安排健康檢查替自己把關。而隨著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再加上許多三高的患者,自認為沒有症狀,也沒有按時服藥,殊不知致命的風險正悄悄到來,因此平時的健康檢查更顯重要。考量許多民眾不喜歡侵入性的檢查,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瞄確實是一項新的選擇,不僅可以評估冠心症的風險,也能提早發現冠狀動脈狹窄,進而提高早期治療的機會,預防心肌梗塞或突發性心臟病所帶來的致命危機。

↓請繼續閱讀↓

    門諾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指出,因為心臟是會跳動的器官,而心臟的冠狀動脈一般直徑僅3毫米較細小,所以一般低階的電腦斷層很難將心臟看得清楚。門諾此次引進高階512切電腦斷層,有點像是放大鏡的概念,可以更精確看出冠狀動脈有無狹窄,及早偵測有無冠狀動脈心臟病,減少心肌梗塞的威脅。而且重點是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相較於心導管檢查較低低侵入性且省時快速,可以提供心臟病患更多選擇。對於沒有症狀或症狀不典型但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病人,也是一個快速方便的健檢篩檢工具。

    門諾醫院強調,在各界善心人士的捐助下,引進512切全景寶石檢查儀,不僅提供更精準的判讀報告、也降低醫療檢查的風險,使醫療診斷更完善,醫療品質再提升,為花東民眾的健康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