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慈院婦科李佩蓁醫師妙手回春 七旬婦人擺脫二十年子宮脫垂苦

 

    七十歲翁女士因子宮全脫垂在外飽受折磨已近十年,不僅影響日常生活行動,子宮壓迫造成的頻尿問題也使她睡眠品質直線下降。今(112)年六月經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佩蓁評估,接受手術治療,住院二日後即返家,目前復原良好,生活已和常人無異,再也不用岔開腿走路,也不必再穿長上衣遮擋下半身,彷彿重獲新生!

 

 

    李佩蓁表示,病人是在二十年前開始出現子宮脫垂症狀,且日益嚴重,之後全脫垂在外無法再推回體內,因此決定與外露長達二十年的子宮告別。她指出,病人的子宮脫垂屬於最嚴重的第四度等級,覆蓋在子宮前方的膀胱以及後方的直腸也都一起掉出體外,無法直接把掉在外面的器官「一刀切」。

 

    李佩蓁說明,除了進行「子宮全切除術」之外,還需要做「陰道前後壁修補」及「後盆底整形術」,解決膀胱和直腸的問題;且由於切除後的縫合點仍在體外,必須透過「骨棘韌帶懸吊術」,把縫合點吊回體內。前後歷經四個術式,手術長達四至五小時,手術結束後,李醫師起身發現自己下半身已被病人滴滴答答的血流完全浸濕;所幸病人術後復原情況良好,住院觀察二日後即出院回家,外觀已和常人無異。

 

↓請繼續閱讀↓

 

    翁女士回想過去二十年來,她之所以能忍受,是因為前期脫垂的子宮尚能借助姿勢的改變而縮回體內,能輕易地和它和平共處,所以也不曾考慮要拿掉子宮。但近十年來因脫垂日趨嚴重,甚至已完全無法靠任何方式縮進體內,翁女士說,裸露的子宮壁常因不斷摩擦出血,傷痕累累,彷彿月經從未停止般,每天都必須使用衛生棉。她平時不敢觸碰流血的子宮,擔心清潔不乾淨易造成傷口感染,再加上新冠疫情期間經常只能悶在家,她的心情更加鬱悶,因此與家人討論過後,她決定擺脫這困擾她二十年的難題,找回不受子宮脫垂影響的人生,並在疫情趨緩後求醫,接受手術治療。

 

    李佩蓁指出,其實有子宮脫垂困擾的女性不少,但因嚴重程度不同,外觀不一定能看得出來,又因部位的私密性,使得許多患者即便有子宮脫垂問題,也不會第一時間尋求醫療幫助。然而嚴重的子宮脫垂不僅會影響患者的起居行動,還可能同時影響膀胱和直腸,造成頻尿、尿道感染或結便等問題,呼籲女性朋友應及時就醫,或許只需透過重建骨盆手術,就能遠離子宮脫垂的病苦。

 

↓請繼續閱讀↓

 

    在接受治療之前,翁女士平均一晚必須夜尿三至四次,幾乎無法安穩地睡覺。膀胱復位後,不僅每次都能排淨尿液、也能減少餘尿,李佩蓁也以口服藥物控制病人的膀胱過動,並於術後一個月開始讓病人每週接受一次「經皮脛骨電刺激」治療,以抑制膀胱收縮的訊號,達到改善頻尿的效果。翁女士感謝李佩蓁醫師妙手回春,解決了困擾她二十年的問題,令她重拾自信心,能大方穿上任何喜歡的衣服,自如地外出活動,彷彿重獲新生!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