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現代「癮君子」 衛生局推「網路成癮」自我篩檢量表

       在科技網路急遽發展的時代,網路遊戲和手機遊戲普及,網路遊戲成癮問題引起社會重視。民眾沉迷網遊影響個人身心健康問題,若持續12個月以上有過度依賴或沈迷遊戲,失去對遊戲的控制、無法克制地遊戲,甚至合併專注力下降、情緒易怒、憂鬱及焦慮、睡眠不足及家庭人際互動衝突等問題,建議就醫接受諮詢,可至花蓮縣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諮詢或前往醫療院所身心科,幫您悠遊網路不成癮,擁有健康身心。

 

0000062852.jpg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網路遊戲成癮屬於行為成癮,並不是對酒、菸、藥物等有形物質成癮,常見的族群為青少年、大學生,沉迷於網路遊戲的傾向,進而可能失控影響身心的健康。朱局長提醒家中有青少年、大學生的家長,主動了解孩子的網路世界長什麼樣子,表達關心,忍住擔心,同理孩子的想法,正向的互動,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優點,喜歡跟真實世界的人互動,願意過真實的生活。

↓請繼續閱讀↓

       家長避免當面指責、質問,一味怪孩子,陪伴孩子一起面對挫折,有勇氣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不需要躲到網路裡。暑假將至,建議多鼓勵參與戶外休閒活動或規劃全家一起旅遊,避免宅在家,降低成迷於網際網路的世界,而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

0000062853.jpg

↓請繼續閱讀↓

       朱局長指出,如發現周圍的親朋好友有網路沉迷傾向或日常生活上造成個人、家庭、社交、學業、工作困擾或是合併有其他如憂鬱或是人格疾患問題,建議就醫接受諮詢,可至花蓮縣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網址:https://dapc.hlshb.gov.tw/,下載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進行檢測,依填答結果,尋求進一步專業諮詢或撥03-8233251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