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回憶美好過去可以緩解失智! 玉里醫院運用「懷舊治療」減輕焦慮情緒改善生活品質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為因應病患年齡漸長,由高年團隊引入有效介入模式,推出全人醫療照顧「懷舊治療」療程,一種以緩解失智症狀為目的之治療方式,讓失智長者回想起他們年輕時的經歷,收集那些已經遺失的回憶,使他們感到放鬆和安心。懷舊治療減輕了病患的焦慮情緒和精神症狀,提升病人晚年住院的品質與尊嚴,同時降低醫護人員的照顧負荷。

 

↓請繼續閱讀↓

 

       在「懷舊治療」中,失智長者會參加各種活動,像是聆聽老歌金曲回憶年輕生活、玩傳統遊戲分享童年趣事、回顧家鄉及旅遊美食等,近日院方還結合端午節,製作手工祈願香包,同時讓長輩相互分享過節經驗,臨床心理科楊佳純心理師說:「當病患能夠回憶起關於過去的美好事物,他們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情感上的滋養和支持,從而提高他們的心情和士氣,減輕焦慮憂鬱,也改善長者的睡眠和食慾。」

       兒時話題是最能觸動長輩情感產生共鳴,楊佳純心理師請他們分享求學帶便當的經驗時,從小在農村長大的住民林阿姨就提到:「那時的女孩子都要做很多事,中午休息時間,就要趕回家煮全家人的飯,吃完後再趕回學校上課。」藉著討論過往生活,讓長輩檢視生命過程中重要的家人和關係。楊心理師表示,光是玩沙包這個童年遊戲,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玩法,長輩們興致勃勃輪流示範介紹,課堂上瞬間每個人都變回了小女孩,氣氛活潑熱鬧,連一向對活動表現意興闌珊的住民,也熱情參與。

 

 

      臨床心理科代理主任林義盛指出,這項治療方案的獨特之處在於結合了最能引起失智長者共鳴的懷舊元素,營造一個充滿回憶和舒適的環境,並為失智長者提供許多有助於解決焦慮,增加信任和改變情緒的活動,期許未來發展懷舊治療並配合前導研究,能夠改善失智長者生活品質,減少第一線護理師與照服員的負擔,為醫病雙方帶來更多的幸福感。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