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門諾護家慶端午 健康養生粽飄香

       端午佳節將至,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特地舉辦包粽活動,嚴選長糯米、紫米以及滷蛋、豆干、蝦米等內餡,在社工及營養師以及照護團隊的協助下,讓長輩們體驗與回味年輕時包粽的心情,同時現場也掛起了一串串的香包,讓長輩們提前感受端午的熱鬧氣氛。

       端午節家家戶戶忙著包粽子,不論北部粽、南部粽或是甜粽,沒吃粽子感覺就像沒過端午節。為了讓住在護理之家無法回家過節的長輩們也能感受過節的歡樂,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特地舉辦包粽體驗,除了可以品嘗自己包的特製養生粽,也藉機訓練長輩的手指靈活度及增進手眼協調功能。

0000062162.jpg

       營養師張君美表示,考量長輩們的牙口及腸胃消化等問題,特地選擇長糯米與紫米,以3:1的比例調配且先蒸熟,內餡則以質地較軟的滷蛋、豆干、蝦米來替代傳統粽子的肥肉、栗子等,由於紫米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滷蛋與豆干也容易入口,再加上低油、低鹽的調味,特製養生粽不僅讓長輩們吃的安心也能減少身體負擔。營養師也藉此提醒,家中若有血糖問題的長輩,端午吃粽要特別注意,一顆中型粽子相當於一碗白飯,建議若正餐食用一顆粽子就不要再吃白飯等主食類食物,以免血糖控制不佳,由於糯米容易使血糖上升,建議喜歡吃粽的長輩可以先吃青菜再吃粽或是搭配竹筍湯、蘿蔔湯等,以避免血糖大幅波動。若實在不方便搭配蔬菜,建議可選擇高纖的全穀雜糧粽來取代糯米粽。

↓請繼續閱讀↓

0000062163.jpg

       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社工師鐘若菡表示,住在護理之家的爺爺奶奶知道有包粽子體驗都非常期待,有奶奶一拿起粽葉,就開始大聊以前年輕時每到端午就要忙包粽,因為家族龐大,有時還要花個2、3天才能包完,大家彼此分享包粽趣事,場面相當熱鬧。也有從未包過粽子的爺爺,在志工的教導中,慢慢完成,拿著自己包的粽子,爺爺的臉上嶄露了無比自信的笑容。

↓請繼續閱讀↓

       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表示,折粽葉、包食材到封口、綁繩、打結等包粽子的動作,對一般人來說看似簡單,但對於護理之家的長輩們卻是訓練手指靈活度及手眼協調的好機會,尤其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雖然坐在輪椅上,但大家能夠齊聚同歡,彼此暢聊年輕過往,也讓端午包粽體驗更添寓教於樂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