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家庭清掃出現「氯中毒」 花蓮一天2人送急診

       夏天到了,許多人會選擇在這個時候打掃家中環境,除蟎防霉,以及避免蚊蟲孳生。近來連續多日有民眾誤把同樣具有清潔力的漂白水與清潔劑混用,意外出現氯中毒的情形,被緊急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急診,甚至有同一天晚上前後出現二名中毒患者,花蓮慈院急診部主任陳坤詮指出,嚴重氯中毒可能造成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息衰竭等症狀,為避免發生憾事,民眾居家清潔時應特別注意使用。

 

0000061932.jpg

  日前有一名五十多歲婦人,因新冠肺炎剛痊癒,想將家中環境徹底清潔,在洗浴室時不慎混用清潔液和漂白水,吸入毒氯氣,且在出現喉嚨痛症狀時並未立刻離開,而是繼續忍耐疼痛進行打掃工作,直到家人發現婦人一直咳嗽和氣喘,才將她緊急送往花蓮慈院急診;另有一名十四歲男童幫爸爸打掃家中環境,同樣不慎氯中毒,所幸二人經過治療和觀察後並無大礙,皆已平安返家。眼睛刺痛、呼吸困難和不斷咳嗽都是氯中毒的典型症狀,發生時應立即離開氯汙染的空間,將眼睛、皮膚等暴露的身體部位沖水,並盡速前往醫院。陳坤詮主任指出,由於氯氣中毒並沒有對應的解毒劑或抗毒素,急診室收治氯中毒的患者後,會進行沖洗等除汙工作,並以換氣等支持性療法為後續主要治療方式。

↓請繼續閱讀↓

  消毒水或漂白水中含有的「氯」元素,具有強氧化力,能讓微生物表面的蛋白質變質,可以消滅大腸桿菌、腸病毒、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環境中常見的細菌,是普遍的環境消毒工具。但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的「鹽酸」或「阿摩尼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人體若接觸到毒氯氣,濃度低時會刺激眼睛黏膜和呼吸道黏膜,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的症狀,濃度高可能引發氣喘、肺炎、肺水腫或呼息衰竭,嚴重時甚至致命。

↓請繼續閱讀↓

  由於過去一週幾乎每天都有氯中毒的患者被送至花蓮慈院急診,甚至出現一天內多例的現象,為了讓更多民眾瞭解混用清潔劑與漂白水的危險,護理部副護理長凃炳旭特呼籲大家謹慎使用清潔用品。今年上半年COVID-19疫情趨緩、防疫政策逐步鬆綁,近期確診人數有微幅上升趨勢,急診主任陳坤詮表示,若民眾有消毒居家環境的需求,一般清潔劑或酒精即可達到目的,切勿再與漂白水混用,以免造成氯中毒,反而危害到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