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發燒頭痛、話說不清 花蓮中年男驚染「日本腦炎」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臺灣2023年截至6月13日為止,共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2例及花蓮縣1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東區副指揮官,花蓮慈濟醫院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陳逸婷醫師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臺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而且日本腦炎的致死率約20%至30%,存活病例中,約30%至50%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呼籲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防範。

  日本腦炎是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及腦膜,傳播須經由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臺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的傳播媒介,病媒蚊一天中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黎明和黃昏的時候。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至7月。

     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臨床症狀,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急性腦炎。 日本腦炎的致死率約20%至30%,存活病例中,約30%至50%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

↓請繼續閱讀↓

 

0000061631.jpg

  由於感染日本腦炎的病人,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所以,增加了醫療診斷及民眾自覺的困難度。陳逸婷主任提醒,各個年齡層都有感染日本腦炎的風險,請大家要提高警覺,如果發現有發燒、頭痛、甚至痛到嘔吐、講話邏輯混亂的時候,就要盡快就醫。而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幼兒常規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陳逸婷主任呼籲,請家長帶家中適齡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