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手術成功率高!機器手臂導航手術設備試驗完成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花蓮慈濟醫院與鈦隼生物科技公司攜手打造為「未來手術室」的新趨勢,運用鈦隼生物科技所研發出的「機器手臂立體定位導航手術設備」,結合花蓮慈院高度專業醫療技術,完成置放腦室引流管第一期人體試驗。

↓請繼續閱讀↓

AA-0804080311759.jpg

    試驗共收案14位病人,手術成功率為100%; 第一次成功置放率為92.8% ,遠優於傳統手術的40%成功率。相較於傳統手術18-40%的出血併發症,此14位病人在機器手臂控制下,完全沒有併發症產生。花蓮慈院與鈦隼生物科技在2017年,即開始機器手臂導航手術設備之開發。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透過智慧醫療科技來進行模擬,並且輔助外科醫師進行治療計畫,是未來的趨勢。

↓請繼續閱讀↓

AA-0804080311985.jpg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同時也是此案臨床主持人的邱琮朗主任表示,根據經驗,NaoTrac 具有幾個優勢。首先,它的非侵入式、非接觸式的患者登記過程,快速而準確,該系統可提供到手術關注區域的精確導航;其次,該系統易於使用,外科醫師學習歷程可以專注在學習如何控制機械臂;再來,機械臂在將器械引導至手術關注區域時提供穩定性。NaoTrac 中獨特的器械配準系統可提供機械臂所持手術器械的實時位置。

 鈦隼生物科技所研發出的機器手臂立體定位導航手術設備(NaoTrac)於2021年 4月取得歐盟准證;並在2022年7月取得臺灣准證(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目前正積極推廣國內外合作業務;以及花蓮慈院與鈦隼科技將聯合,打造出「未來手術室」的願景,朝向更精準的手術來進行引導;例如: 腦部內視鏡手術、細胞植入等術式,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病人與家屬。

    其成果已發表於歐洲知名醫療期刊Acta Neurochirurgica 連結網址:https://pse.is/4cnk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