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慈大無語良師研究 刊登國際醫學教育排名第一期刊

    由於華人傳統「保留全屍」的觀念,大體捐贈在台灣並不普遍,多數醫學系仍然面臨大體老師不足的問題。在最新一期的Academic Medicine期刊(醫學教育排名第一)刊登了慈濟大學「大體解剖課程與捐贈者家庭互動的影響:學生給無語良師信的主題分析」研究分析,對慈大安排學生家訪了解捐贈者的生活,透過與家屬的互動、人文典禮,表示肯定。讓醫學生對未來醫學生涯多了感恩、尊重和同理心的態度。

↓請繼續閱讀↓

AA-0711142358662.jpg

 

    慈大解剖學科主任曾國藩教授表示,讓學生認識無語良師和家屬的作法與全世界的解剖教學背道而馳,讓學生和無語良師的緣份始於課程前的家訪,因為家屬有了感情互動,讓學生更謹慎地下刀解剖,也能體會病人與家屬的心。

↓請繼續閱讀↓

AA-0711142337687.jpg

    「每一次在老師身體上劃錯刀時候,我總感到相當的不捨。對我而言,您給我的不只是大體解剖學上的學識,更啟迪我對於生命有著更深一層的思考。」這是學生在課程結束後寫給老師的信,打破西方解剖刻意「將大體視為物,而非人的連結。」解剖人文課程讓學生學習如何面對死亡,並培養看見「人」的專業素養與態度。最後證明,這個過程對學生未來職涯發展的重要性,也是這樣的過程讓家屬願意將摯愛捐贈給慈濟大學。

AA-0711142357355.jpg

    證嚴上人呼籲,「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以及慈大尊重生命的解剖人文典禮獲社會認同,目前已經有41133位簽署遺體捐贈志願書,自1996年大體解剖教學啟用至今有1118位完成捐贈大體,醫學系平均5~6位學生就有一位大體老師,並進一步開發了模擬手術教學;無語良師研究刊載於國際知名的醫學教育期刊,除了是對慈濟醫學教育的肯定,更讓無語良師的大捨精神與愛被更多人了解。

AA-0711142334827.jpg

論文連結:https://bit.ly/3axHY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