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南區輔具服務再升級 瑞穗據點每周二定點服務

    花蓮縣南區輔具資源中心為方便需要民眾能就近取得服務且免去舟車勞頓,今年再於瑞穗衛生所增設瑞穗服務據點,提供每周二上午9點至11點的輔具諮詢與維修服務,縮短城鄉落差,讓輔具服務更便利。

00070843.jpg

    花蓮縣身心障礙人口數約有2萬6千多人,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成立2年多來,服務人次已超過2萬3千人次,因縣內南北狹長、交通不便,繼2021年於玉里鎮開設南區輔具資源中心,並增設光復鄉服務據點,今年更擴大服務網絡,於瑞穗鄉衛生所設立定點定時的服務據點,期盼滿足更多輔具需求的民眾。

    花蓮縣南區輔具資源中心物理治療師李大安表示,瑞穗鄉輔具服務據點就設在瑞穗衛生所,每周二上午9點至11點提供駐點服務,包括輔具評估、諮詢、租借以及預約簡易輔具維修,自今年4月開辦至今,服務人次已超過150人次,其中以輔具評估及簡易輪椅維修最多。

↓請繼續閱讀↓

    79歲的劉姓阿嬤在兒子的陪同下來到服務站,輔具技師除了親切詢問阿嬤輪椅的使用狀況,還仔細地幫阿嬤的輪椅進行檢修,同時叮嚀阿嬤使用上應注意的細節。看著技師頂著炎熱天氣為自己服務,阿嬤除了頻頻道謝,還開心的說,要將這麼好的服務告訴其他有需求的長輩,這樣大家就不用大老遠跑到市區了!

00070844.jpg

    陪同在旁的兒子說,以前如果遇到輪椅故障,考量維修不方便以及使用者的需求性,很多時候就乾脆再買一部新的,不僅花費高,對家庭經濟來說也是一項負擔。如今,在地就可以獲得輔具相關的服務,且只需負擔基本材料費,對使用者及家人來說,不僅減輕了負擔,也不用花上半天的時間跑一趟花蓮市,可說是省時又省錢。

↓請繼續閱讀↓

00070845.jpg

    李大安指出,花蓮縣政府委託門諾醫院承接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業務,繼2019年北區輔具資源中心啟用,2021年為縮短城鄉落差、提升輔具運用的便利性,特地於玉里鎮開設花蓮縣南區輔具資源中心,以滿足南區民眾對輔具服務的需求。目前除了每周一上午於光復鄉東富衛生室提供駐點服務,今年再添瑞穗鄉衛生所的服務據點,有需求的民眾可多加利用,如未能於服務時段前往據點,民眾也可至玉里鎮的輔具資源中心尋求諮詢與服務。此外,凡設籍花蓮縣者,具有低收、中低收、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輔具維修最高可申請3千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