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蝦毀! 大量吃高蛋白飲食 醫:小心結石

       近年國內健身風氣盛行,搭配著越來越多高蛋白飲食的配合,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高蛋白飲食。

  30歲的林先生是一個上班族,平時下班的時候就會到健身房做重量訓練,在一次訓練過後的晚上開始感到右邊腰部酸痛不舒服,起初以為只是肌肉拉傷,但經過2天的觀察,腰部的疼痛並無緩減,就醫之後經超音波檢查,發現了右側腎臟竟然水腫,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確診了是右側的腎臟結石卡在了輸尿管,造成疼痛及腎臟水腫。幸好住院接受輸尿管鏡取石術後已順利出院,腎臟功能並無造成嚴重的受損。進一步了解之後,發現了林先生平時為了健身增肌,會吃大量的肉類食物,每天也會補充2至3次的乳清蛋白粉及大量的維他命。為了維持好身材,也會從事大量流汗的有氧運動。除了運動完之外的時間都不太愛喝水。這些生活習慣都跟腎臟結石的產生息息相關。

00032471.jpg

  花蓮醫院朱賢治醫師表示,腎臟結石的絕大多數病人是沒有症狀,所以一般人沒做檢查也不會知道是有否相關問題,部分病人會有腰部疼痛的問題,但隨著結石的位置改變,如果結石卡在輸尿管,造成腎臟阻塞,典型的症狀會有腰痛併往鼠蹊部延伸,少部分會出現血尿、排尿困難及灼熱疼痛、噁心、嘔吐,嚴重不處理則會造成腎功能的下降。較大型的結石可以從X光檢查上發現,超音波則可以偵測到更小的結石及X光上看不到的非鈣沉積的結石,電腦斷層則是敏感度最高的工具。

  造成結石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先天的體質、家族遺傳、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痛風)、發炎性腸炎、開過減肥縮胃手術之外,很大一部分還會受到飲食的影響。如水分攝取不足、動物性蛋白質、過量的維他命C、低鈣飲食、含糖飲料、高鈉及高草酸的食物,這些都會增加結石的機率。市面上有許多加工後的雞胸肉商品,主打方便取得的高蛋白食物,但要小心調味裡頭的高鈉問題。

↓請繼續閱讀↓

  預防結石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建議至少喝2500毫升的水,可以降低腎臟尿中的濃度。飲食部分則可以多攝取綠色蔬菜,傳統上會擔心蔬菜中的草酸會增加結石的風險,但研究指出,綠色蔬菜中的鹼性成分更能預防結石的產生。另一方面,如果食物中攝取的鈣不足時,反而會增加腸胃道對草酸的吸收,在腎臟形成結石。建議每天從食物攝取1000到1200毫克的鈣質,不建議以鈣片形式的營養品取代。

↓請繼續閱讀↓

  花蓮醫院朱賢治醫師表示,高蛋白飲食並沒有不好,但腎臟是個沈默的器官,往往到了腎功能受損到很嚴重時,臨床上才會有不適的症狀出現。最好能在開始嘗試高蛋白飲食時,先與醫師討論安排檢查並確認腎臟的狀況再開始,平時也要多留意是否有泡泡尿(不正常的蛋白尿)的產生,如有不適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免造成腎臟不可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