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阿公整天「臉很臭」 家屬陪就醫 發現竟得這症頭

    原本總是笑咪咪的68歲林姓阿公,近來被家人發現總是板著一張臉、面無表情,就連孫子看到他都覺得阿公「臉很臭」,家人原以為是阿公有心事,但每次詢問都沒有結果,後來無意間聽到電視節目談論巴金森氏症,才驚覺阿公可能是生病了,就醫見查後確診為巴金森氏症。門諾醫院受邀至社區分享巴金森氏症的症狀與治療,神經內科醫師吳令治表示,巴金森氏症好發於中老年人,雖然無法被治癒,但也非絕症,透過藥物及復健甚至是手術,病情是能夠被控制的。

    歌后詹雅雯罹患巴金森氏症,引起各界關注。醫師表示,巴金森氏症是種常見的腦部神經退化性疾病,大部分人對於巴金森氏症的印象,就是手會「抖」,但其實除了手抖,動作緩慢、臉部僵硬、肌肉關節僵硬、平衡感變差等,都是巴金森氏症常見的症狀。治療上以口服藥及貼片為主,雖然手術也是治療的方式之一,但因考量患者本身的手術條件以及開刀部位是腦部,因此選擇手術治療的患者相對少。

00031905.jpg

    吳令治說,雖然巴金森氏症不是一個可以被治癒的疾病,但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不僅能控制症狀、延緩病程進展,對於生活品質的維持也會有一定的幫助。臨床上她常會告訴患者,巴金森氏症不是絕症,它就是一個退化性的疾病,只要及早發現治療,是可以好好控制15-20年的,就如同每個人都會有變老的一天,只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讓自己可以老的慢一點、活得更久一點。

↓請繼續閱讀↓

00031902.jpg

    醫師指出,臨床上常會有患者自行更改服藥的次數、或是自己覺得不需要吃這麼多藥而自行停藥,這個行為是非常不可取的,因為有可能會因此造成病情的加重,他呼籲民眾,家中如有巴金森氏症的患者,應協助患者配合醫師治療,切忌聽信訪間謠傳或是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而耽誤治療。巴金森氏症初期的患者會有動作緩慢、肢體不靈活、手部顫抖等症狀,提醒民眾家中長輩如出現這些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不要輕忽,一旦患者沒有獲得適當的治療,其動作會愈來愈慢、手抖得更厲害,甚至無法自理日常而影響生活品質。

↓請繼續閱讀↓

    巴金森氏症發病平均年齡約60歲,其中男性患病比率略高於女性。隨著年齡的增加,患病的人數也隨之攀升,且隨著病程到了中晚期,有80%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出現吞嚥問題,喝水容易嗆到、吃東西容易卡在喉嚨、覺得食物難吞嚥、吃完老是覺得有痰以及越吃越少或越吃越慢。門諾醫院語言治療師許家寧表示,如果吞嚥問題未處理,可能會造成患者水份不足、營養不夠甚至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因此;她呼籲家屬要特別留意,一旦有發現上述情況時,應盡快到醫院尋求復健科語言治療師的協助,透過吞嚥檢查找出問題,協助患者能夠吃的更安全。此外,她也鼓勵家屬可以陪同患者一起進行口腔運動,練習大聲說話及吞嚥訓練,讓說話更順、吃飯更好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