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原民就醫交通有補助 每次最高1600元

    花蓮南北狹長,偏鄉就醫不便,縣府持續爭取原住民就醫交通補助費資源,111年獲得衛生福利部經費挹注100萬元,居住花蓮的原住民就醫,依項目距離不同,最高可申請每次1600元的交通費補助,不讓花蓮狹長的地形成為民眾健康的障礙。

    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花蓮縣原民就醫交通補助110年共服務原住民鄉親1,168人次,其中針對孕產婦產檢、生產就醫交通補助達457人次,佔總補助人次的39%,109年起這項補助增加孕婦產檢及生產就醫,是少子化的花蓮守護孕產婦健康的重要資源。110年7月1日起衛生福利部擴大孕產婦產檢服務項目,將免費產檢次數由10次調升至14次,提醒本縣原民孕媽咪要定時產檢,也多加利用及申請交通補助。

    此外,朱家祥局長提醒,凡是居住在本縣因為轉診就醫、重大傷病就醫、緊急傷病與普通傷病就醫的原民鄉親,或參加各項預防保健檢查(成人健檢、長者健檢、癌症篩檢等)結果呈現異常需要進一步轉診到醫院檢查等條件,都可以申請交通費,讓這項補助發揮更實質的意義。

↓請繼續閱讀↓

00031511.jpg

    補助條件需要符合住家離就診醫院或是入住機構達20公里以上、或孕婦因產檢或生產就醫,住家離產檢醫療院所5至20公里以上,可以由本人或家屬到當地衛生所申請就醫交通補助費,補助金額以距離醫院公里數區分,每次為600元至1000元,申請次數每人每年不能超過十次、每季則不能超過三次。入住長照機構的交通費則因補助費用為依照距離,每次800元或1600百元,每人每年最多申請兩次。

↓請繼續閱讀↓

    111年原住民就醫交通補助費申請期間為即日起到經費用使用完畢為止,有相關就醫交通補助需求並符合條件的原住民鄉親儘早提出申請。補助條件及各項相關申請資訊可上花蓮縣衛生局全球資訊網查詢,或直接洽詢當地衛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