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版全能住宅改造王 他們助部落兩老打造安全居家

     「謝謝你們啦!多年照顧我們。」22日在花蓮縣萬榮鄉的部落裡,慈濟前往案家驗收修繕工作,老奶奶不斷的表示感謝,因為兩老相依的他們的居家更安全,坐輪椅的老爺爺以後外出也不會險象環生。志工問老奶奶對施作是否滿意,奶奶直說:「滿意,很好,看到就覺得很幸福。」

00022312.jpg

    住在萬榮鄉部落的老爺爺、老奶奶,家門前的門檻與地面落差有20幾公分,對於他們非常不便。老爺爺雙腳膝蓋開過刀又快80歲,常因外出、曬衣服等因素跌倒,家中子女均在外地工作,孫子在市區求學,平時仰賴老奶奶照顧,慈濟社工與志工2015年開始關懷他們,多次提出為他們修繕無障礙設施,但奶奶不願麻煩人而婉拒。直到去年奶奶膝蓋逐漸老化、裝人工關節,社工與志工在進行獨老關懷服務個案評估時,再次向案家溝通,為了提升爺爺的社交功能延緩失能與減輕照顧者的壓力,避免再因外出跌倒,奶奶總算點頭答應。

00022314.jpg

    慈濟為案家規劃無障礙坡道與扶手、防雨設施、屋外照明設備加強等修繕工作,志工與社工2月12日前往案家訪視並了解修繕進度,爺爺在走廊看著修繕進度,奶奶表示,先生都無法出門,我膝蓋開過刀不方便帶他出門,除非居服員幫忙扶著,但還是很危險。之前就醫都是兒子從外縣市回來幫忙,以前一個月要回診兩次,很不方便。

    奶奶描述爺爺在屋外跌倒的過程:「先生每次都在走廊看著外面。有扶手就不會跌倒了,謝謝你們啦!之後可以推著先生去散步、曬太陽。」老爺爺表示,很期待做好,想出去看看鄰居、曬太陽,感謝你們!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0022315.jpg

    2月中,志工也送來孫子之學費,老奶奶不斷地向社工與志工道謝:「謝謝你們啦!多年照顧我們,感謝你們的證嚴法師還有工作人員。」2月22日,社工與訪視志工前往驗收進度,問老奶奶對施作是否滿意,奶奶直說:「滿意,很好,看到就覺得很幸福。」

    慈濟訪視志工許桂榮表示,案家一直都很客氣,寧可上山採山產打零工、自行借貸,也不願意麻煩人,直到奶奶幾次摔倒、腳受傷,漸漸無法去打零工,加上老爺爺的生活漸漸無法自理,奶奶要照顧很吃力,才正視需要協助。我們一直跟他強調居家安全的重要,希望能藉此讓他們生活再改善。

↓請繼續閱讀↓

00022311.jpg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社工師吳承澔指出,在地安老是社會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慈濟持續投入關懷長者的行列,同時在行動中奉行「希望友善」目標,在本案中希望達到對於老爺爺行的環境友善,使其增進社交功能與降低照顧者負荷,為兩位長者帶來每日生活的希望與幸福感。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