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縣府積極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隨著生育率逐年下降,台灣的少子化是各界重視的議題,3歲前的孩子是奠基未來人生中最佳健康與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透過定期且專業的檢查評估,早期發現與介入,才得以增進每個孩子最大的發展潛能。
    花蓮縣長徐榛蔚關心幼兒的健康,不但推出婦嬰照護2.0七大好孕禮照顧母嬰,更積極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讓轄內0-3歲幼兒能得到更完善的照護;花蓮縣共有15家醫療機構,加入照顧花蓮的嬰幼兒,呼籲家長家中有3歲以下的幼兒,都可到合約醫療機構,建立幼兒與醫師的專屬照護制度,進行連續性的個人化健康管理,幼兒專責醫師與您童行,共同呵護寶貝的健康成長。20220214d-2.jpg
    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依出生通報顯示花蓮縣110年出生人口數為2028人,17年前開始出現「自然增加率由正轉負」的警訊;每位新生兒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身為一位小兒專科醫師,降低嬰幼兒死亡率是一生努力的志願;衛生局自110年8月極力爭取「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透過計畫資源的挹注,以家庭為核心,從寶寶誕生就提供新生兒醫療照護資源,加強初級照護及健康管理,以降低嬰幼兒的死亡率。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朱家祥進一步說明,幼兒專責醫師實質上就是寶寶的專業守護天使,結合具備小兒科或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由衛生局專人媒合符合資格的醫師擔任0至3歲幼兒的專責醫師,提供幼兒預防注射、幼兒健檢、生長與發展評估、轉介牙科塗氟等照護並提供家長相關諮詢。專責醫師在門診發現有特殊醫療需求的幼兒,會協助轉介到醫院進行進一步評估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是發現有生長、發展遲緩或疑似受虐情形,也會通報轉介社政系統,讓高風險家庭有社安網的資源守護,以降低幼兒遭受不當的對待,醫療與社政系統共同守護幼兒的成長。
↓請繼續閱讀↓

    他還指出,針對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或未成年媽媽、中低(低)收家庭生產的寶寶,或寶寶有發展遲緩、重大傷病、慢性病、罕見疾病、早產兒及通報社政單位的高危機家庭等,醫療團隊會更積極協助,優先列為計畫指定收案對象。花蓮縣0-3歲共6,422人,截至111年1月底共照護1,302人幼兒,佔全縣0-3歲的20%,其中包含239人指定收案幼兒已經接受醫療團隊的專業服務。
    花蓮縣「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醫療機構包含北區有秀林鄉衛生所、新城鄉衛生所、花蓮市衛生所、吉安鄉衛生所、壽豐鄉衛生所、國軍花蓮總醫院、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和田小兒科診所、張海山診所、博幼診所、呂小兒科診所;中區有萬榮鄉衛生所、瑞穗鄉衛生所;南區則有卓溪鄉衛生所、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等。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