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國人春節體重控制調查 變胖比率太驚人

    每年農曆年節期間,全家大小齊聚一堂,抵擋不住各式大魚大肉美食及零食小嘴的誘惑,一不小心就會吃下過多的食物,如果又缺乏運動,年假過後才驚覺腰圍又多了幾吋時,再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國健署調查,過年期間,有32.4%民眾體重增加。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針對「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進行電話訪問調查,過年期間,有32.4%民眾體重增加,平均增加1.7公斤,近48.3%的民眾運動量比平常少,顯見春節期間維持規律運動習慣的重要。朱局長指出,運動的好處多多,建議可從自己有興趣的運動項目開始,包括簡易、不受時間及場地限制的「居家運動」,或至公園綠地進行「步道健走」或「體健設施」等三種運動方式。

0100105.jpg

    朱家祥說,民眾在家可透過簡單安全的居家運動,加強自身防護力並維持體能,包括伸展運動(瑜珈、健康操)、肌力訓練(仰臥起坐、啞鈴)、心肺耐力(室內腳踏車、跑步機)及有氧運動(太極拳、跳舞),阿公阿嬤們也可跟著國民健康署高齡者健康操一起做運動。

↓請繼續閱讀↓

    另外,「健走」是很好的入門身體活動,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即可,建議加快平常走路速度,達到微流汗程度,並掌握「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訣竅,就能輕鬆將健走融入生活中!

 

   如果條件允許,民眾也可以透過規律的公園體健設施使用,促進身體適能並延緩老化,常見的體健設施包括上肢訓練(上肢牽引器、肩關節康復器、單槓) 、下肢訓練(漫步機、深蹲訓練) 及核心訓練(扭腰器、腹肌板),鼓勵民眾多多運用,地點可搜尋「花蓮動吃動吃生活GO網頁」。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春節享受美食的同時,別忘了把握「聰明吃、快樂動」的原則,才能歡喜過新年,常保全家身心健康與維持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