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喝冰水牙齒爆疼 男工頭就醫檢查結果驚人

45歲在工地擔任工頭的林姓男子,近來飽受牙痛之苦,尤其是喝到冷熱的飲品時感受最強烈,明明牙齒沒撞到、飲食內容也都正常,但就是吃完東西後牙齒隱隱作痛,經牙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牙裂」在作祟。門諾醫院牙科醫師廖于萱表示,牙裂是一種慢性問題,建議民眾發生類似症狀時不要拖延,儘速到牙科門診就醫檢查。

↓請繼續閱讀↓

00012152.jpg

冷熱飲品的刺激讓牙齒感到酸痛,很多民眾都會直覺認為是牙周出了問題,使用了護齦牙膏、漱口水等產品後卻不見改善,直到疼痛感越來越劇烈才就醫。醫師表示,牙裂的原因很多,除了年紀增長、外力撞擊外,飲食中長期偏好堅硬的食物,如堅果、較硬的花生、蟹殼,菜梗,喜歡啃甘蔗,咀嚼冰塊等,或是不良口腔習慣,如工作上出力造成不自覺牙關緊咬、夜間磨牙等,都有可能造成牙齒裂掉的機率大增。

↓請繼續閱讀↓

00012153.jpg

廖于萱說,牙裂的初期症狀不明,除了咬東西偶而疼痛,喝冷熱水也會敏感,臨床上甚至有吃糖果也感到不適的例子。倘若牙裂範圍擴大,深入牙齦,牙齦就會反覆腫痛,不容忽視。牙科界有句俗語說:一顆牙齒突然斷裂,代表其他牙齒也有裂的可能,呼籲民眾正視牙裂問題。

牙裂與骨折不同的是,裂牙斷裂面不會癒合,儘管進行了治療,有些裂縫可能會繼續發展和分離。輕微牙裂者須定期追蹤觀察,並排除造成牙裂的原因;除了少吃硬物,若是發現自己會不自覺地緊咬牙關,也要隨時提醒放鬆緊咬側肌肉,並紓解生活工作上壓力。若是夜間磨牙,則建議配戴夜間咬合板,才不至於讓牙裂範圍擴大。

00012151.jpg

醫師強調,若牙裂已造成飲食上不便,甚至出現牙神經不適者,建議根管治療,並做假牙保護。其嚴重的牙裂,則建議拔除裂齒,後續製作植牙,假牙處理,恢復缺牙區咀嚼功能。總之,牙裂是不會自行癒合的,但卻有可能會惡化,在牙齒裂得更深、裂痕擴大之前應盡快修復和保護,才能確保牙齒不走向脫落或是拔除的厄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