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她在花蓮最偏遠衛生所服務 卻被阿中部長親自表揚

    在富里鄉衛生所服務4年之久的照管專員劉瑞華,憑藉熱誠、豐富經驗和傳承使命返鄉服務,勤走部落訪耆老,積極應變幫助個案,一路過關斬將,一舉奪下第七屆社區金點英雄獎的殊榮,日前在國父紀念館接受衛福部長陳時中頒獎表揚。社區金點獎104起開始選拔,除宣示長照政策是政府的重點政策,並對長期投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長照服務的團體與個人,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社區金點獎項分為金點之星(團體獎)及金點英雄2大獎。第七屆將近300個團體或個人報名,僅45人得獎。其中社區金點獎-金點英雄選拔(個人獎-照管人員組)需3年以上服務年資及具備levelⅠ、Ⅱ、Ⅲ證照方才具備初選資格,全國照管人員參賽踴躍,第一階段僅10人進入初審,派駐富里鄉衛生所長照分站照管專員劉瑞華,脫穎而出中選,又經實地訪查及線上評審三階段關卡,成功拿下全國僅5席次之大獎,恭喜獎落花蓮,長者之福。

   

↓請繼續閱讀↓

00011442.jpg

    劉瑞華照管專員回憶畢業後在北部擔任護理師時,剛好業務調動到護理之家,自己父母漸漸老邁,因此,有了返鄉做長照服務的念頭,現在已經成為家鄉最資深的照專。一開始因在地民眾不熟悉長照業務,推廣並不順利,所以改變策略先聊天互動,再慢慢引導個案使用居家服務。有位智能障礙的個案,主要照顧者是哥哥與母親,哥哥小中風,母親年邁無力照顧,個案又排斥陌生人,偕同村長到宅訪視,初期規劃以餐食服務優先介入,增加訪視次數以取得個案信任,再推居家服務,協助身體清潔及日常照顧,費盡心力找到能說族語的照服員,在瑞華的陪同下開始提供服務,因為有相同語言讓服務更到位,相對讓這個家庭能在地安老。也因為瑞華充滿誠意的態度,讓長照在富里鄉深耕發芽。

  

    富里雖處於花蓮最南端,但照顧溫度不變。當時長照資源極其匱乏,僅有1家居家服務單位,但,熱忱勇敢如她,一步一腳印地走訪社區、拜訪社區重要人士、細細盤點社區資源,將在地長照資源一針一線的編織起來,如今,已有17家居家服務單位、2家交通接送服務單位及2處失智據點、2處社照C、4處文健站及失能個案居家醫師等資源,共同攜手服務在地長者,長照使用率大大成長了3倍,現有300多個家庭受惠,她期許自己成為老大人的守護天使。

   00011443.jpg

    朱局長讚許劉瑞華照管專員願意用自己的專業與生命,照亮及守護花蓮最南區的長輩,花蓮縣已有7個鄉鎮65歲以上長者比例已大於20%進入超高齡社會,長照服務的出現,改善了許多生活困境需要幫忙的人,在這感情慢慢流失的現代社會中,請不要吝嗇於向我們尋求協助,呼籲拿起電話撥打1966長照專線,長照2.0,服務零距離。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