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呼吸治療師巧思協助 氣切阿嬤能開口說「我愛你」

    利用可抽痰式氣切上的抽痰裝置,外接氧氣氣流,再藉此氣流震動聲帶,隨著語言治療師的引導,阿嬤看著身旁的兒子緩緩說出:我愛你!這一刻阿嬤眼角流下了淚水,陪在身旁的兒子則是牽起了媽媽的手說:我們都愛你,全家人都等你回家。適逢今天為呼吸治療師節,門諾醫院呼吸治療師黃梅芬說,這一幕就是最好的回饋與肯定。

    68歲的阿嬤9月份因呼吸喘、下肢水腫等症狀就醫,經詳細檢查後確診為神經肌肉病變,住院期間生命徵象穩定,但因疾病因素導致呼吸衰竭,經醫師進行氣切後轉呼吸治療中心住院治療,語言治療師也隨之進行吞嚥及說話的評估。

↓請繼續閱讀↓

    看著阿嬤渴望說話的表情,語言治療師嘗試利用傳統發聲閥讓阿嬤練習說話,但因為阿嬤的氣切管氣囊上有較多分泌物,容易因為氣囊的抽空讓分泌物掉入氣道而引發咳嗽,導致無法順利發聲。不忍看著阿嬤無奈又無助的表情,經語言治療師與呼吸治療師的共同討論,並參閱國外的案例,呼吸治療師利用可抽痰式氣切上的抽痰裝置,外接氧氣氣流,再藉此氣流往上震動聲帶,達到練習發聲的目的,過程中阿嬤不僅可以開口說話,呼吸器的使用也不受到影響。

0122151.jpg

    語言治療師許原豪表示,阿嬤終於可以開口慢慢地說話,不論是對語言治療團隊或是呼吸照護團隊都是無比的鼓舞,尤其呼吸治療師善用巧思加以改裝,讓抽痰管不只拿來抽,氧氣管不只是給氧,而是成為實現阿嬤說話願望的利器。看著媽媽開心的笑容,兒子頻頻致謝,感謝團隊的用心,讓愛說話的媽媽終於不再因為無法說話而生悶氣。

↓請繼續閱讀↓

    很多民眾對醫院裡的醫師、護理師、檢驗師並不陌生,但卻鮮少有人知道呼吸治療師,黃梅芬說,在醫院裡凡是跟呼吸治療有關的就一定會看到他們的身影,例如氧氣治療、吸入性用藥操作和衛教、肺部、呼吸道相關手術及重症呼吸器使用等,都需要呼吸治療師進行術前、術後的衛教及重症呼吸器使用的脫離評估。此外,加護病房與呼吸照護中心也是他們的重責專區,透過他們的專業,協助患者呼吸道的通暢,讓患者能夠好好呼吸,看見患者病情一天一天地好轉,對呼吸治療師來說就是最好且別具意義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