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因應春節國外返鄉人潮 花蓮慈院設計行動防疫採檢車

    因應春節國外返鄉人潮,花蓮慈濟醫院花費不到一週時間,改良九人座廂型車,發明「行動防疫採檢車」,並在20日第一次出動至三家防疫旅館,為隔離期滿的鄉親,執行採檢。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122064.JPG

 外貌看似普通的九人座廂型車,拉開車門,瞬間搖身一邊成為「行動防疫採檢車」。透明壓克力面板,上下四周緊實密封,採檢手套、酒精、採檢棒出入口、擴音器等等設備一應俱全,感染管理控制室組長江惠莉表示,負責採檢的醫護團隊,在車內隔著密封的壓克力板,就能為民眾採檢,並以車內循環的方式,完全阻隔內與外,且檢體棒出入口特別設計雙層膜,確保內外不相通,阻隔暴露的機會。

0122061.JPG

 感染管理控制室主任黃妙慧指出,花東的地形較為狹長,防疫旅館相距的位置都滿遠的,所以希望最短時間之內,可以做最大限度的採檢,而行動防疫採檢車的設計,可以避免在不同的防疫旅館間,採檢人員與器械的上、下車頻繁搬動外,採檢完了,採檢車就可以離開,不僅縮短作業時間,同時,也可以保障負責開採檢車的司機、護理師以及醫師,不會去直接觸碰到採檢者的環境,讓整個過程是順暢又安全。

↓請繼續閱讀↓

0122065.JPG

 機動性高又安全的防疫採檢車,團隊在短短一週就製作完成,改良九人座廂型車的總花費不到兩萬元,負責團隊設計實體化的工務室高專曾繁介說,選擇九人座廂型車是因為空間大小適合容納採檢團隊,也沿襲之前採檢隔板的做法,以塑膠材料、壓克力板來做隔離,車內外也裝上麥克風與喇叭,方便溝通,改裝材料都很容易取得,各家醫院都有能力可以製作採檢車。

0122063.JPG

 醫務秘書李毅表示,行動防疫採檢車不僅移動方便,採檢的醫護團隊也不用一直更換防護裝備,不僅讓採檢作業更快速,還能減少接觸、保護醫護團隊,讓他們更放心,若是過年期間遇到大量採檢,對民眾及防疫旅館其實是很便利又快速。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