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慈濟Al輔助乳癌篩檢 診斷快準確率達9成

    慈濟醫院與資策會、業者今天在花蓮慈濟醫院門診大廳,舉行「AI Medical智慧乳癌篩檢專案」啟動儀式, 利用Al軟體用於乳房篩檢,當場可以獲得診斷,且準確率可達9成左右,能及早對病患身體異狀提出警示。

↓請繼續閱讀↓

0113032.jpg

    據了解,AI Medical專案是以乳篩風險Al模型整合醫療服務流程的應用,透過花蓮慈濟醫院、NVIDIA、商之器以及資策會四方合作,開發以AI輔助的乳房攝影診斷及治療流程,從病人在乳攝車做乳房篩檢,到放射科醫師診斷報告,整合一連串完整的醫療服務。

↓請繼續閱讀↓

    透過這個專案,在乳篩車上進行乳房攝影,Al會提醒病人的影像拍攝品質,並在判讀到可能的異狀後及早提出警示,第一時間建議病人複診,減少病人延誤治療的機會;自動批次排序乳篩案例的嚴重程度,讓臨床醫師可以優先查看嚴重度風險較高的案例,把握病患珍貴的每一分每一秒,讓病人能在病況更加惡化前即時接受治療;而病灶自動標記,能夠輔助醫師閱片,減輕臨床負荷。

0113034.jpg

   由資策會研發AI模型,經由半導體公司系統,再使用智慧醫療科技公司的軟體,慈濟醫院則提供醫療服務與臨床資料,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透過科技的輔助,能讓醫療服務更加便利、智慧,且精準,在交通不便的偏鄉,可以將醫學中心的專業帶到偏鄉,提升就醫的便利性與精準度。

0113033.jpg

   資策會副主任賴欣怡指出,資策會3年前開始投入乳房X光的AI技術研發,透過合作,藉由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師的專業知識,持續累積臨床AI訓練的資料,協助花東的婦女在乳癌篩檢的流程上有更好的體驗,守護婦女的乳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