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周邊離焦「軟式日拋」 學童近視控制的新選擇

    10歲的小甯自開學後,發現黑板上的字越來越看不清楚,在媽媽的陪同下前往就醫,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小甯的近視度數已經200度,由於小甯不想戴眼鏡,因此經由醫師的建議,選擇配戴「軟式周邊離焦隱形眼鏡」,不僅配戴、脫取容易,軟式鏡片幾乎感覺不到異物感,最重要的是,一段時間下來,近視度數非常穩定,也讓媽媽與小甯安心許多。

0110134.jpg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到處可見大人、小孩人手一機,而隨著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變長,近視比率也跟著提升。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小學一年級學童近視盛行率為19.8%,小學六年級學童則為70.6%,且近視50度以上的人數,每升一個年級就以10%的數值增加。門諾醫院教學副院長許明木表示,既然「近視不可逆」,如何減緩近視增加的幅度,已成為治療近視的目標。

↓請繼續閱讀↓

    許明木進一步說,控制兒童近視的方法有4種,分別為「點長效散瞳劑」、「角膜塑型片」、「配戴周邊離焦眼鏡」以及「軟式周邊離焦隱形眼鏡」。其中使用多達三十年的散瞳劑雖然效果顯著,但散瞳劑仍有易畏光、看近無法聚焦的副作用,且要搭配多焦變色眼鏡。而強調睡覺時配戴的角膜塑型片,屬於硬式隱形眼鏡,一般建議9歲配戴比較適合,由於配戴時數至少要8小時,所以對於孩童夜間的睡眠品質、是否經常熬夜、容易揉眼睛等因素都須列入評估,否則無法完全發揮作用。而散光度數高、高度近視、角膜弧度太平的學童則不適合配戴。醫師表示,考量上述控制近視方法的優缺點,為了讓孩子配戴上更輕鬆、更有意願,現在市面上有新型的「日間軟式周邊離焦隱形眼鏡」,兩款鏡片,讓家長和孩子有更多選擇。

↓請繼續閱讀↓

0110135.jpg

    醫師指出,「軟式周邊離焦隱形眼鏡」其實就是適合學童配戴的專用日拋,一款是日拋型不需每天保養清潔的無散光鏡片,適用六百度以下的兒童配戴;另一款則是任何高度數都有的雙週拋,其優點是異物感低、運動方便。雖然軟式日拋隱形眼鏡為自費負擔,但考量其功效及方便性,已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軟式周邊離焦隱形眼鏡」。另外,若是擔心孩童年齡過小、度數太深、或是擔心在學校配戴隱形眼鏡時有突發狀況而不適合戴隱形眼鏡者,也可選擇周邊離焦的眼鏡配戴。

    此外;針對近視度數快速增加或是高度近視危險群的學童,依眼科醫學會近視防治控制小組建議,不論是選擇哪一種控制近視的方式,另配搭使用低濃度長效散瞳劑,雙管齊下,以達到近視控制最好的效果。

許明木強調,既然無法避免孩子使用3C產品,生活中除了避免用眼過度、多走出戶外欣賞青山綠水、多補充維生素A,維他命C等蔬果以減緩近視發生。對於近視,家長應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原則,由醫師依據不同的條件、效果以及需求,與學童、家長進行溝通,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避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