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中秋大口吃柚子應景 藥師喊母湯「藥」小心

    柚子是家家戶戶必備中秋應景水果,柚子富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類胰島素等成分,纖維量高就連果皮也具有多種效用,但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藥劑科藥師黃奕誠提醒,一些常見且重要的藥物都可能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副作用增加或藥效降低,呼籲中秋吃柚「藥」小心。

↓請繼續閱讀↓

    藥劑師黃奕誠表示,葡萄柚或柚子可以改變體內的酵素,並影響藥物在體內清除前的變化。它們會降低細胞色素P450 3A4酵素的活性,這些酵素負責分解許多藥物和毒素,所以當食用葡萄柚或柚子時,酵素分解、消除藥物的能力會降低,藥物的血中濃度可能會升高,從而導致出現新的副作用或惡化的風險。

↓請繼續閱讀↓

    另外有些藥物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柚類成份會阻斷將抗組胺藥輸入人體細胞所需的轉運蛋白,最終導至藥物在體內效果變差,因此過敏患者應避免這些組合,或間隔至少4小時以上。還有一些藥物的代謝產物具有活性,當其代謝被酵素阻斷,反倒造成療效降低或失效。

    藥師強調,並非任何一種藥物類別中的所有藥物都具有這些交互作用,您的醫生通常可以選擇其他藥物來替代;因此,請務必讓您的藥師對您的藥物進行藥物交互作用檢查,以排除交互作用。

0091742.jpg

 

常見與葡萄柚或柚子有交互作用的藥物

1.司他汀類(Statins)降膽固醇藥物:如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rosuvastatin、pitavastatin、pravastatin、fluvastatin等,會有肌肉痛、肝毒性等不良反應。

2.鈣離子阻斷作用的降血壓藥:如felodipine、am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lercanidipine等,會有低血壓、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風險。

3.某些降血壓藥:如losartan,會降低其活性代謝物的產生,而造成療效降低。

4.抗心律不整藥:如amiodarone、quinidine、dronedarone,可能有心律不整、肝毒性等不良反應。

5.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如clarithromycin、erythromycin等,會有上腹痛、噁心、嘔吐、膽汁淤積和肝毒性等風險。

6. 第二代抗組織胺藥(抗過敏藥):(1)增加作用:如loratadine,頭痛、焦慮、疲倦感、嗜睡、昏厥,心跳加速或心律不整。(2)降低作用:如fexofenadine,可能會減少藥物吸收進入血液的量,而導致療效降低。

7.免疫抑製劑:如cyclosporine、tacrolimus、sirolimus,曾有導致頭痛、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增加、癲癇、腎臟損傷的報告。

8.抗焦慮、憂慮或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trazodone、quetiapine、alprazolam、estazolam、oxazolam、bromazepam、flurazepam、lurasidone,可能有頭暈、嗜睡、呼吸抑制。

9.某些類鴉片止痛藥:如fentanyl,中毒的風險增加(如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呼吸抑制)。

10.抗癲癇藥:如carbamazepine,可能增加藥物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

11.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如cilostazol、rivaroxaban、dabigatran、warfarin,增加瘀青、出血或栓塞情形,藥物劑量需降低或停用。(對於clopidogrel則可能降低療效,若需食用建議限制攝取量)

12.降尿酸藥:如colchicine,藥物濃度及毒性風險增加,如噁心、腹瀉、嘔吐等,需降低劑量或停用。

13.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藥:如sildenafil、tadalafil、vardenafil,可能導致藥物生體可用率增加,若需使用應降低劑量或延長使用間隔(如72小時)。

14.抗愛滋病毒藥物:如indinavir、saquinavir,增加藥物生體可用率(臨床上有時反而建議併用以增加藥物吸收)。

15.抗癌藥物:nilotinib、palbociclib、pazopanib,可能導藥物血中濃度增加,應避免使用。

 

部立花蓮醫院藥師黃奕誠提醒民眾,最近吃文旦的機會多,病人千萬不可為了吃柚子而擅自停藥,家中長輩若有服用相關藥品,可協助幫忙檢視藥單或藥品說明書,是否有註明不可食用柚子或葡萄柚;或請教藥師,中秋團圓享用美味之際,也需小心健康安全。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