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醫療暴力零容忍 門諾醫院舉辦防「暴」演練

    自今年五月中,本土疫情爆發,各醫院急診室除了要協助擔心染疫的民眾採檢,急重症患者的救護也不能停,在急診業務大增的情況下,有些患者不耐久候,再加上焦慮情緒影響,容易引發口角衝突甚至衍生暴力事件。門諾醫院為強化同仁對暴力事件的應變能力,昨晚結合花蓮警分局舉辦急診暴力演練,過程逼真。IMG_5271.jpg
    門諾醫院表示,此次醫療暴力演練,主要模擬一位騎機車摔傷的患者,因傷口疼痛難耐,不滿等候時間太久,進而大聲咆哮現場護理師,醫師好言相勸,該名患者仍情緒激動,不僅開始打電話叫其他朋友到醫院來,甚至作勢要攻擊醫護人員,眼看現場衝突升溫,急診醫護人員立即啟動防暴應變機制,駐衛警立即通報轄區警分局後,也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處理,最後由支援警力將該名患者帶離現場。IMG_5297.jpg
    急診室護理長謝玉婷說,近年來,急診暴力或是醫療場所暴力事件頻頻發生,尤其酒後鬧事、夫妻、情侶失和打架、病患暴動等衍生的急診暴力最為常見。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有些患者因焦慮、不安等因素升高了不滿的情緒,前陣子,北部收治新冠肺炎的醫院,就發生護理師遭病患持刀的攻擊事件。因此,如何加強醫護人員對暴力事件發生第一時間的應變、處置與通報,確保民眾及醫護人員的安全,每一次的演練都是作為改善院內防暴機制的寶貴經驗。


    門諾醫院駐衛警組長賴名湯表示,維護醫護及病人安全不僅是駐衛警的工作,更是一份責任,尤其在衝突發生時,如何確保醫病安全、防止造成更大的傷害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院方每年都會結合轄區警分局共同演練,並固定邀請警方指導防身術,強化醫院防暴機制,期盼透過每次的經驗累積,將可能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請繼續閱讀↓

    醫療暴力的發生不僅對醫療人員造成危害與心理壓力,更影響病人的就醫權益,門諾醫院堅守醫療暴力零容忍的立場並強調,醫院是救人的地方,勿把情緒發洩在醫院同仁身上,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違者可處三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