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慈院虛擬健保卡試辦上線 病人安全就醫更便利

    全國疫情調降為二級警戒,花蓮慈院結合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並從七月起上線試辦,讓病患在家就能利用虛擬健保卡來看診,不僅零接觸,安全又便利。

0080314.jpg

 建立虛擬健保卡需先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完成身分驗證後,即可取得並可透過虛擬健保卡QR Code進行掛號、看診、檢查、批價等服務,2021年更擴大與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門診結合,希望透過視訊診療門診結合虛擬健保卡,大幅減輕病患與家屬的就醫成本,也能減輕醫療人員的壓力。

0080312.jpg

 花蓮慈濟醫事室專員褚惠瑛指出,病人只要在視訊看診時,出示虛擬健保卡QR Code供醫師掃描,醫師於診間透過讀取QR Code認證後,即可查詢雲端藥歷,使醫師能快速了解病人過往的就醫歷程,做出專業準確的判斷,還可避免重複用藥及重複檢查,減少醫療浪費。

↓請繼續閱讀↓

0080313.jpg

 「這個服務真的太方便了!」使用虛擬健保卡的楊女士開心分享,看診當天非常順利,看完後也不用擔心批價、領藥的問題,使用醫指付繳費後,再請女兒到醫院幫忙領藥回來,不用再兩邊奔波,很快速、輕鬆就能完成看病,真的很便利。

 為楊女士看診的家庭醫學科醫師黃亮凱表示,虛擬健保卡除了在疫情期間減少接觸外,門診中常常遇到病人的家人來幫忙拿藥,但醫師沒辦法實際了解病人的狀況,透過視訊加上虛擬健保卡來看診,對於醫師來說,不僅流程簡化,不用開啟另一套系統查詢就醫歷程,還能快速及時為病人調整治療藥物,也是提供無法到醫院來看診的病人便利的就醫方式。

0080315.jpg

 褚惠瑛表示,使用虛擬健保卡可降低原本實體卡損毀或診間讀卡機故障等風險,若年長者或沒有手機的使用者,也可透過健保署開發的授權機制,授權給家屬或陪病者,讓身處各地的家屬都能照顧到長輩健康,也能減少多名照護者或子女間傳遞長輩健保卡的困擾,還能保留完整使用記錄,安全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