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輔具維修技師偏鄉到宅服務 身障朋友讚暖心

   「輔具就像是身障者的腳,沒有把腳照顧好,他們去哪裡都不方便」!頂著豔陽、耐著高溫,身上的汗水早已不知流了幾回,即使如此,輔具維修技師小楊樂在其中,因為能夠替身障者解決煩惱,讓身障者或是照顧者生活更便利,一句簡單的謝謝,就是支持他們最大的動力。

0073062.jpg

    5月中疫情延燒,很快的政府啟動了三級警戒,由門諾醫院承接的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也因此暫緩了部分服務,儘管如此,對於每一戶案家的關心從未停歇,輔具團隊仍持續的關心每一戶案家的需求並評估服務的急迫性,即使無法立即到場協助,也透過電話諮詢和連結資源等其他方式,協助案家進行改善。隨著疫情趨緩,三級警戒降為二級,為了讓身障者盡快獲得更安全、舒適的輔具使用,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立即啟動到宅服務,從北至南,一台車「凸」了百公里,只願每一戶案家都能獲得最即時的幫助,輔具維修技師小楊說:「只要案家有需要,我們都在」。

↓請繼續閱讀↓

    帶足了工具,開著輔具維修車一路往南,輔具維修技師小楊的第一站來到了鳳林鎮的郊區,沒有明顯的地標與門牌,只有隱身在樹林裡的個案住家。案家王阿姨早已在家門前等候,看到小楊的到來,開心的表情全寫在臉上。原來,65歲的王阿姨為了照顧中風的先生,必須經常往返鎮上採買,由於路程遠,光是來回一趟的計程車費就要500元,不堪經濟負荷,王阿姨只能仰賴唯一的電動代步車往返於鎮上,但從住家至鎮上,不僅來回一趟就要花上3-4小時,部分道路崎嶇更增添了電動代步車的輪胎耗損。

0073063.jpg

    為了確保王阿姨「行」的安全,輔具團隊在了解王阿姨的需求後,特地前來協助更換4個輪子的免充胎,以避免行駛期間突然的漏氣或爆胎,同時考量天氣炎熱,還更換了全新的頂棚布以及置物籃,看到輔具團隊到宅服務的用心,王阿姨相當感動的說,有你們真好!

0073065.jpg

    頂著豔陽,輔具團隊的維修技師不畏高溫,戴著口罩與面罩,即使汗如雨下也不喊苦,從事輔具維修工作已有12年的輔具維修技師小楊說,最常租借的輔具多以居家的行動輔具為主,其中輪椅是最多的,而耗損率也最高。輔具維修除了零件的更換,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身障者的需求,如此才能真正替個案解決困擾,讓輔具發揮最大的效益。

00730618.jpg

    花蓮地形狹長,身障人口約2萬6千人,門諾醫院承接輔具中心2年來,到宅維修服務已超過5000人次。隨著疫情趨緩,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服務不停歇,除了新城、鳳林、光復等據點提供定時、定點服務外,位在市區的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以及玉里鎮的南區輔具資源中心也提供各項輔具資源諮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此外,為了減輕需求者負擔,凡設籍花蓮縣,有輔具維修需求者皆可申請到宅維修服務,不僅工資及交通費全免,具有低收、中低收、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還可申請輔具維修材料費,補助最高可申請3千元,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可善加利用。洽詢電話:8225365(花蓮)、8886586(玉里)。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