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婦女停經後仍出血 當心子宮內膜癌!

    52歲張姓婦人半年前子宮開始不正常出血,原以為是更年期所造成的亂經,僅服用診所醫師開立之止血藥及賀爾蒙藥,並未積極檢查,後因出血症狀未改善且日益嚴重,才至醫院就醫。沒想到經醫師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子宮內膜癌,門諾醫院婦產科醫師吳文綺呼籲,婦女朋友若出現不正常的出血,應謹慎面對,最好至醫院進一步檢查,避免憾事發生。

0062301.jpg

    隨著子宮頸抹片檢查受檢率的提升,國內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比率可說是逐年下降,但受西化飲食、女性初經早停經晚、小孩生的少等因素影響,子宮內膜病變的問題卻有越來越高的趨勢,甚至子宮內膜癌的患者不降反升,醫師表示,子宮內膜癌雖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婦女,但近幾年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她以近來所遇到的一名個案為例,38歲已婚女性育有一女,近幾個月飽受非月經期出血之困擾,經檢查後發現該患者子宮內膜明顯變厚,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子宮內膜癌初期,所幸發現得早,只需進行手術治療即可痊癒。醫師強調,子宮內膜癌患者大部份會有經血變多、更年期後出血、出血時間變長或是月經週期不規則等,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0062304.jpg

    吳文綺說,子宮頸癌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來篩檢,但子宮內膜癌目前沒有篩檢方法。因此,提醒婦女朋友,若是在停經期前後,發現有不正常的出血,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就醫檢查,醫師可透過子宮鏡,檢查子宮內膜是否有息肉、增厚等現象,如懷疑有病變可能,則進一步做切片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醫師表示,子宮內膜癌是指從子宮內壁生長而成的惡性腫瘤,除了年齡、肥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子宮內膜增生、從未生育、使用荷爾蒙藥物等高風險因子,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也會提高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她呼籲女性朋友對於身體所發出的警訊千萬不能漠視,更不能因為害怕或是不好意思就醫,而耽誤了治療時機。尤其,早期的子宮內膜癌可以用微創的腹腔鏡手術治療,其治癒率與5年存活率都超過90%。

0062302.jpg

    如何預防子宮內膜病變,醫師表示,除了正視身體所發出的警訊,多運動、避免肥胖、適婚年齡生育、糖尿病患者做好血糖控制、多吃蔬果少吃油炸等健康飲食都是值得推薦的保健之道。最重要的是,女性朋友一定要有警覺心,一旦發現異常出血,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不會延誤診治的時機。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