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夏日炎炎易引「心氣虛」 中醫師教您護心秘訣

今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代表進入炎熱的夏日,天氣逐漸轉熱,溫度節節升高,只要離開冷氣房走動一下就滿身大汗,但流太多汗,小心可能引起「心氣虛」。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中奎表示,中醫觀點「汗為心之液」,汗屬於心臟的液體,若是流太多汗,就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所以在炎炎夏日更是要注重養心。

  陳中奎醫師指出,在中醫理論中,心臟屬於五行中的火,火又屬熱,而夏天氣溫高又熱,兩熱之間相剋,流了過多的汗,就會過度消耗心氣,使心氣虛弱出現心跳快、喘、疲倦等等心臟不舒服的症狀,尤其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更是要注意。因為天氣變熱,血管也較冬天寒冷時舒張,陳中奎醫師提醒,高血壓的病人得注意血壓的變化,若是吃了控制血壓的藥物,血壓下降太快而引起低血壓頭暈,須盡速就診與心臟科醫師反應。

0062172.jpg

  「補充水分很重要!」陳中奎醫師表示,天氣炎熱流汗也散發了水分也就是「心之液」,隨時補充水分也是補充元氣的一種方式,飲用溫的、常溫的水皆可,不建議飲用冰涼的水,以避免邪氣入侵,因為溫度升高,人體毛細孔打開,就容易讓邪氣進入人體,包含風邪、暑邪等等,容易導致感冒或中暑。

  另外,不只要多補充水分、流汗時要盡速擦乾,若是天氣炎熱,盡量避免外出,不得已必須外出時,也要做好防曬措施,避免邪氣影響到身體;若是汗水流失過多,可以補充一些稀釋的電解質;戶外活動時,出現頭暈、想吐等不舒服症狀時,得盡快找樹下或是陰影處避暑,也不要因為炎熱而往冷氣房內衝,小心冷熱交替下引起中暑。

0062172.jpg

  陳中奎醫師說,如果汗流太多,心臟不舒服,按壓位於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的「少府穴」來降心火或手軸內側的「尺澤穴」,若是疲倦感重,可以按摩膝蓋外側附近的「足三里穴」來補氣;另外,真的熱到想吃點涼飲來消暑,中醫師也建議可在中午時分吃點寒涼的西瓜,但不宜過多,或是飲用蓮子薏仁湯、薏仁綠豆湯等等,都是天熱降暑的好選擇。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