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什麼是居家護理呢?

什麼是居家護理呢?

   台灣地區人口老化,伴隨而來的失能與長期照護需求不斷成長。居家護理服務是台灣目前全民健保體制下,對於需要技術性護理服務的個案,提供連續性健康照護及完整性醫療服務,落實在宅服務的照護。

    居家護理是由醫師和護理師到府提供專業性護理服務,包含身體健康評估、各種導管(胃管、氣切管、導尿管)更換護理、一般壓瘡傷口照護、代採檢體送醫院檢驗以及轉介紹適當社會福利或醫療資源等,將一系列有計畫之醫療健康照顧,應用於家庭,協助及教導家屬照顧家中罹患疾病家人,提供專業之服務,使個案能在病情穩定後,盡早返回家中繼續療養及享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以減少家屬往返醫院奔波之苦,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及心理壓力。

一、申請居家護理須具備哪些條件呢?

※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收案條件者,出院後仍需繼續護理及慢性病需長期照顧之個案。

收案條件如下

1.病患目前情況穩定,能在家中進行醫療與護理措施者。

2.病患有明確的醫療與護理服務項目需要服務者如:鼻胃管、氣切管、導尿管,需定期更換管路者及三、四期壓瘡傷口護理。

3.個案只能維持有限自我照顧能力(巴氏量表60分以下、柯氏量表3級以上)。

4.同意接受付費服務者,需簽訂居家照護契約書。

二、我該如何申請?

1.住院個案:由他院轉介,會同醫生到案家診視及評估後,符合者收案管理。

2.社區民眾:個案或家屬致電尋求,居家護師接獲通知後,會同醫生到案家診視及評估,符合條件者收案管理。

3.居家長照機轉介。

三、收費標準為何?

AA01.jpg

備註:

  • 凡不符合全民健保收案條件,願以自費方式支付費用,其費用比照全民健保總費用之標準收費。
  • 經健保局審核通過之山地離島地區民眾免部份負擔。
  • 依全民健康保險規定:居家護理師每月最多二次、醫師每二至四個月一次的居家服務。
  • 交通費用:以據點為主30公里來回車資為150元,超過30公里,每公里以10元計算,若持有重大傷病卡、福保、榮民(眷)者、百歲人瑞予打9折。

※如需要居家護理服務及相關問題或疑問者,歡迎洽詢 ↓

專線電話:(03)833-2155

※居家護理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00~12:00;下午1:30~5:30

~花蓮縣私立橘色照護居家護理所為您真誠服務,無限溫暖~

(資料來源:花蓮縣橘色照護協會提供)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