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消防員順利接生 防疫做好做滿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於110年05月28日08時52分接獲民眾報案,一名25歲林姓產婦出現臨盆症狀,懷孕37週孕婦突然羊水破了,遂向消防局請求協助。

↓請繼續閱讀↓


   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新秀分隊分隊長溫宗豪、隊員史聖康及徐丞安前往,由於林女已生過二胎,第三胎過程也十分快速,救護人員到場時產婦正好將胎兒產出,立即接手以無菌治療巾包覆,並檢查新生兒生命徵象、是否有臍帶繞頸等狀況,使用臍帶夾夾住臍帶兩端、保溫鋁箔包覆嬰兒以避免失溫,再以抽吸球將嬰兒口、鼻黏液吸出,所幸胎兒膚色紅潤、心跳速率正常、哭聲宏亮、肌張力良好,給予產婦氧氣治療、靜脈輸液,生命徵象監測,後立即送醫,母女倆均平安抵達花蓮慈濟醫院。過程中隊員詢問婦人相關接觸史,且平時消防人員出勤救護皆有著基本防護裝備,外科口罩、手套等,警急案件也要做好防疫安全措施。

2021052820.jpg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即將臨盆的孕婦須隨時注意自身安全及生產跡象,若有陣痛、不適可通知消防局協助,如果在家急產並分娩,可先找乾淨的布擦拭新生兒,並注意保暖,以及新生兒是否有哭鬧、手腳是否有動作,且須維持呼吸道暢通。若寶寶沒有哭鬧,可摩擦新生兒背部或刺激腳底板,切勿倒吊打寶寶屁股,非緊急狀況不可將臍帶剪斷造成傷害,由於院外生產有感染風險,建議民眾仍可前往有產科急診醫院就醫。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