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寶庫!台灣人的待客之道

-----

    來台灣以後結交了許多好朋友。有時候和他們一起去看看大自然,有時也會相約逛逛夜市,甚至有時也會去朋友家一起吃飯喝茶聊天。朋友間交流的方法很多,可以是一起喝酒唱歌跳舞,可以是互相分享各人的感受,比如說一起看電影之後討論感想,一起去健行分享運動的快感。其中我最喜歡的方法就是和好朋友在一起喝著茶聊天個人的近況或者互相關心。

    當我開始融入台灣生活,去朋友家拜訪時,發現了一個特徵。那就大部分台灣人的家裡都有茶器茶具套組。第一次去朋友家時,朋友的爸媽也在。朋友的爸爸在客廳泡著茶招待客人,看到一家男主泡茶給客人我感到有點驚訝,因為在日本的話並不由男性泡茶招待客人,通常都是由女生來做。當然這樣的想法是過時的,不過在日本,男生泡茶給客人還是不常有的光景。但是在台灣的話,是沒有這樣的顧慮的,除了這位朋友以外,日後到訪的朋友家中也有茶器茶具套組。也許是我認識的朋友們剛好都備有茶具組在家,但也託他們的福,我喝台灣茶的機會多了好多。

↓請繼續閱讀↓

    台灣茶大部分是青茶,但是也有些種類很像日本的綠茶或者英國的紅茶。在一樣的青茶中,不同的泡法、浸泡的時間都深深影響著茶的口感,這差別可能比日本綠茶中的差別更加顯明。日本綠茶的種類雖然也多,比如煎茶、玉露、番茶等等,口感及味道也是因種類而異。但是日本的氣候比台灣不適合種植茶葉。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試栽培紅茶,但還是不及印度或者西里蘭卡的紅茶的品質。接著再試栽培烏龍茶(青茶),但也失敗了,所以日本放棄以紅茶或者青茶為主的栽培,改以栽培綠茶為主。台灣茶的種類眾多,不只有青茶,也有紅茶或者綠茶。對愛喝茶的人來說,在這一個寶島上,可以品嚐多種多樣的茶,簡直就是「茶之寶庫」。

    就如同前述所說,我很喜歡和朋友在一起喝著茶聊天。和好朋友聊天他們的生活或者有所關心的事情當然很開心。但如一邊聽好朋友開心地說話,一邊能夠品嚐好喝的台灣茶的話,無疑是更加開心更加享受了。

 

    作者/島田有紗,就讀於京都大學研究所人間環境研究科共生文明學專攻文化人類學博士課程,約一年前到台灣進行調查研究,在台灣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而有趣,希望藉著外國人的視角,帶領大家一探不一樣的台灣!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