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若雲泥!在台日人所看見的,日台疫情對策的天壤之别

    8月25日,台灣國內新冠肺炎新增感染人數首次清零,昨日也是。截至昨日感染總人數為16,074人。5月起社區感染蔓延,在5月下旬甚至有一天超過500人感染的時候。我認為能在3個月內抑制感染擴大,是非常成功的一件事!5月19日起發布了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7月27日後疫情穩定將警戒降至二級,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持續著。疫苗第一劑接種者也超過了4成,預計在9月達到第二針疫苗接種高峰。此外,8月23日,開始接種台灣「高端疫苗生物製劑」疫苗。

    另一方面,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狀況並不樂觀。自7月27日以來每日確診人數飆增,8月中甚至單日高達2萬人以上確診,截至9月11日,日本的總確診數已經來到163萬4千多人。台灣在2021年5月,國內疫情緊張,感染人數達高峰時,單日確診人數範圍從2000人增加至最高5000人左右,而持續擴散了3個月,在8月就有了緩和的趨勢且順利將新增確診人數降至個位數。

    至於疫苗接種狀況,日本在8月26日就已完成第二劑施打民眾佔總人口數40%,相較之下疫苗施打速度及廣度比台灣超前,但疫調情況還是相當的糟糕。由於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醫院間數不足,醫療量能無法負荷,「緊急事態宣言」也延長至9月30日,要求民眾非必要不外出、餐廳暫時停止營業,也趁著這期間期望能將醫療系統恢復正常運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張以來,台灣的抗疫措施在多個國家中表現突出。全面的邊境管制措施、公私部門協力製造口罩以及靈活運用IT技術進行數量掌握和預訂銷售、各領域的專家及學者的合作系統建立、公衛專家活用先前SARS和MERS的經驗抗疫進而培養優秀的公衛學者等等,當然還有其他各方面的措施在執行著,但我覺得以上這些特別有效,以致台灣在去年4月到12月期間沒有發現感染者。

↓請繼續閱讀↓

    今年起變種病毒開始全球大流行,隨著變種病毒入境台灣,自5月起從都市中心爆發擴大感染,緊張感隨之蔓延。不過,也見識到了台灣在疫情下快速且靈活的反應,例如發布全國疫情警戒進行控制以及充分利用IT技術實施實聯制,並如前文所述,在三個月後成功將疫情壓制。我覺得這真的很神奇。

    我認為日本的防疫政策徹底實施的程度遠低於台灣。即使是外國人也沒有得到很好的管理,甚至有些入境者在兩週內就離開了隔離設施。再來是口罩的生產,目前在日本口罩生產數量充足,但在新冠疫情蔓延之初,口罩短缺,價格飛漲到誇張的地步。至於國民的移動及足跡控管方面,僅僅只是要求大家自主管理,並沒有強制性措施或管理方法,導致不必要的外出和不必要的聚餐持續進行,集體群聚感染直到現在依然發生。餐飲業者的營業管理也非常薄弱,就算有些餐廳不營業,也會有不遵守的店家營業,所以總會有人在某處聚餐飲酒。此外,由於疫情影響而經營困難的餐飲業者或其他企業沒有得到任何的補助,導致許多店家或企業面臨倒閉、破產。隨著感染人數的增加,全國主要城市紛紛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將禁止餐廳營業,並減少不必要的人員移動。但是在另一方面卻又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強力推行國內旅遊,形成非常奇怪的狀態。黃金周假期過後,沖繩和北海道的感染人數有所增加,國內旅遊的人數肯定不少。東京奧運在 7 月舉行,殘奧會也剛閉幕。其實就在活動開始前,日本民間有聲音要求取消活動,就是因為擔心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惡化,在其他國家看來也害怕這情形會發生。而將這樣的反對聲音壓制下來強硬舉辦活動的結果,就是現在爆發的感染潮和醫療資源的緊迫。

    許多日本人在經歷冠狀病毒感染蔓延的同時,意識到國家沒有保護自己並產生恐懼、沮喪和驚訝等各種負面情緒。有人說,這將是一個參與政治和可以審慎選出國家領導者的機會,但目前還不清楚會發生什麼事。從台灣看到日本現在這種情況,感覺就像是遠遠地看到自家在著火一般,感覺很痛苦。日本和台灣在國際上有不同的立場和不同的問題需要處理,在制定疫情對策的同時仍要處理政治議題,日本和台灣在這點上是一樣的。但從人民的角度來看,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的國家才​​是最好的。在這種冠狀病毒感染威脅生命的情況下,台灣的人民實在讓人非常羨慕。

 

    作者/島田有紗,就讀於京都大學研究所人間環境研究科共生文明學專攻文化人類學博士課程,約一年前到台灣進行調查研究,在台灣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而有趣,希望藉著外國人的視角,帶領大家一探不一樣的台灣!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