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寺廟比日本的更華麗!驚艷外國人的宗教建築文化

    在台灣,不管都市或鄉下,到處都能看到道教或者佛教的寺廟。日本也有佛教信仰,這一點跟台灣一樣。但是日本的神社或寺廟和台灣的寺廟在建物結構及氣氛等等的部分有著一定差異。具體來說,寺廟牌樓、入口或屋頂的色彩和裝飾都非常華麗,且各地的寺廟建物內部的結構幾乎相同。我覺得這些是台灣的寺廟的特點。而關於環境氣氛方面的話,有許多人在佛像前面排隊且放著獨特的音樂,從這些點看來台灣的寺廟是比日本神社、寺廟更加熱鬧。

    日本的神社或寺廟,其建物大部分都是用木製,而且牆上或天花板上的裝飾比較簡單樸實。朱紅的鳥居或五色幕等彩色的裝飾就顯得特別引人注目。此外,神社或寺廟境內祠的佈置及大小因地方而異,也不是全部的神社或寺廟的內部都是完全開放的,大部分都必須在祠廟的外面參拜。台灣寺廟的話,香客參拜時可以進去寺廟內大部分的空間(撇開私廟或者家廟),逛著逛著還有可能迷路呢!對我來說,這樣的體驗非常有趣。更特別的是,一棟建築物裡面有眾多神佛像也是台灣寺廟的特點之一。在日本也會看到多種宗教的神佛同祀在一間廟宇的情況,但是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一間建築物供奉一位神尊而已。所以,在台灣這樣同一間寺廟內部多尊佛像同在的樣子就像是一個大家族在同一間屋簷下的感覺好可愛。

↓請繼續閱讀↓

    不僅外部裝飾及內部結構,還有無論何時都放著獨特的音樂以及眾多香客在廟間往來的熱鬧模樣,我覺得都是台灣寺廟的讓人印相深刻的地方。供在佛前那各式各樣的物品也深深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在台灣廟裡佛前的貢桌上,會看到盆子上盛著多種水果或菜餚,一旁還會放著許多捆金紙。記得第一次看到紙錢時,我還不知道那東西的意義。經朋友講解之後我才知道紙錢的意義,紙錢很像日本的「賽錢」。在日本,人們把零錢投在賽錢箱為供品。在台灣,人們用金爐燒紙錢奉獻給神佛。紙錢的種類多元,燒好多紙錢奉獻的樣子很大方的感覺。

    錯綜複雜的廟與建築,放著獨特的音樂,又充滿線香的味道和金爐的熱氣,各種各樣的美食以及堆得像山一樣高的多捆紙錢,最後伴隨著中多來來往往的香客。這樣的人、聲以及味道混合為一種不可思議的氣氛,在台灣的寺廟文化中型成一種氣魄或生命力,這些是日本的神社或寺廟所沒有的。

    作者/島田有紗,就讀於京都大學研究所人間環境研究科共生文明學專攻文化人類學博士課程,約一年前到台灣進行調查研究,在台灣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而有趣,希望藉著外國人的視角,帶領大家一探不一樣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