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原住民『阿伊努族』?

    因住處附近有個原住民部落,搬過來這兒以後,交了許多原住民好朋友。大部分的時間我會在家做研究,但有時朋友們邀請我出遊的話,也是會跟他們一起去冒險。8/1,有位阿美族的男性朋友邀請我跟他們一起去玩滑板。不常出門的我感謝他不時的邀約,給我機會去外面玩。這位朋友很喜歡和朋友們聚會喝酒聊天,興趣是練習滑板運動。雖然我沒有運動的習慣也很怕滑板,但很喜歡看他們一邊打鬧一邊練習滑板的樣子。

    但在8/1這天,他們的裝扮,跟平常非常不同。那天,這位朋友身穿阿美族傳統服飾出現,在場上練習著,這特別的氣氛讓我感到好奇。查了下資料,原來8/1對台灣原住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天。1994年8月1號,通過好幾次的訴求運動,原本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終於正名自己為『原住民』了。往後,8月1號便成為原住民日,在這樣值得祝福的一天,許多人會以穿著族服來慶祝。我深深覺得有這樣的節日太好了!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在日本也有像台灣一樣地原住民族群。他們的名叫『阿伊努族』,阿伊努族大部分現居在北海道。他們民族的歷史很像台灣的原住民。除了北海道以外,他們原本也居住在庫頁島、千島等地,但15世紀左右開始跟日本人(這原本是來自日本列島的人的意思,現指日本國民)交易之後,日本人對他們的支配程度越來越大。勉強阿伊努族把他們民族的生活習慣改為日本人的,加上他們被剝奪原有的土地。所以現在阿伊努族的大部分都居住在北海道。20世紀後,阿伊努族開始抗議種族歧視,積極發起恢復民族權利的活動,另一方面,聯合國也發表了與原住民權利有關宣言,於是,在日本也開始規劃設立保護原住民族權利的法律及制度。2019年4月19號,『阿伊努新法』成立了。這個法律是為了推進社會尊重阿伊努族而設立的,加上其條文中也明訂了阿伊努族等原本生活在日本這塊國土上的人們為『先住民』,這樣一來,日本的原住民族第一次得到正名了。在正式公文文件中使用『先住民』這樣的用法,也在在表示政府認識阿伊努族的社會重要性。

    在日本時,因我的故鄉在關西,認識阿伊努族人的機會很少。上大學後,同學中只有一個人為阿伊努族人。而過來台灣以後認識的原住民朋友的人數多的多。我希望將來日本的阿伊努族也能獲得他們的民族節日,期待和他們一起慶祝祝福那好特別一天的時刻到來。

↓請繼續閱讀↓

    作者/島田有紗,就讀於京都大學研究所人間環境研究科共生文明學專攻文化人類學博士課程,約一年前到台灣進行調查研究,在台灣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而有趣,希望藉著外國人的視角,帶領大家一探不一樣的台灣!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