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呢?日本的『夫婦同姓制度』

來台灣後結交了好多朋友,有閩南人、客家人、以及原住民,其中不乏有已婚人士。有時我去朋友家,會聽到他們互相用各自的名字叫對方。因此,我發現了台灣人在結婚後依然可以用結婚前的姓名。

在日本,一般狀況下結婚後夫妻只能共用一個姓氏。比如說,如果田中先生和小林小姐結婚的話,他們夫妻倆的姓氏只能用田中或者小林,不能夠個用各的姓氏。通常女方冠夫姓的狀況是比較常見的。但隨著雙薪家庭變得一般,在這樣的狀況下,改姓會讓女生在各方面都非常困擾。並且從少子化的角度來看,也有人會想要繼續用原來的姓氏。

日本結婚後冠夫姓的習俗已有100年歷史,這關係著家族中的各種問題。比如說日本有些人相信,統一姓氏對小孩姓氏的決定及家族情感聯繫影響非常大。因此,要改變這個習慣並不容易。不過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或者處境已經和100年前不同,更是持續變化中。先從社會上有先例開始,將這個習慣或制度做起來。進而去影響整個社會習慣或制度,這樣是最自然不過的了。

2021年6月23日日本,對於夫妻的姓式選擇有關的案例最高裁判所宣判了。「民法規定不許可夫妻選擇別姓」最高裁判所判斷這件事合乎憲法。也就是說,夫妻不能不同姓,結婚後的男女必須只用同一姓式登記結婚。裁判時,15位裁判官的意見是分歧的。對於夫妻不同姓這件事不同意的人是11位,同意的為4位。同意派的人說,因為憲法保障婚姻的自由以及夫妻之間的平等,所以民法不許可夫妻選擇別姓的事實不合乎憲法。且大部分的狀況下,只有女方必需改姓,這會讓帶給女方莫大的困擾。所以不同意夫妻不同姓這件事基本上為無視個人的尊嚴因而不合乎憲法。另一方面,不同意派的人說,首先國會必須好好理解國民的意見,然後好好討論後才能結論。

↓請繼續閱讀↓

關於夫妻可不可以不同姓,在日本已經討論了25年。但是保守派的意見很強列,變更制度的進步不太多。但是同意派人的批判意見也很多,看來這個討論也會繼續下去。包括台灣,大部分外國的法律許可夫妻選擇不同姓式。根據日本法務省的調查,夫妻有結婚後必須用同姓的義務的國家只有日本。日本是島國,且有自己獨特的步調。這當然有好有壞,但是社會和社會制度的不一致的狀況下,日本獨特的慢步調讓日本國民也感覺煩躁不安。

聽到這個日本的夫妻選擇別姓有關的報導時,台灣的夫妻在用別姓的狀況以外,我也想起來了以前的台灣壽司郎的事件。台灣壽司郎以前有個免費活動,活動時只有特定的姓名可以免餐費。那時特地去改名受惠的人意外的多。聽到這個活動的報導時,我第一次知道了台灣人可以改名3次。比起日本的改名制度,台灣的制度比較不會那麼嚴格。除了改名制度以外,去年的防疫有關的措施很柔軟而且儘速的感覺。看日本的政治時,會看到像台灣政治的柔軟而且儘速的對應的機會很少。台灣人對台灣的政治評價「太隨便」,但是對日本人來看,台灣的政治有好多點是日本政治沒有的,令人很羨慕。我覺得,作為一樣的島國,日本應該向台灣學習的部分很多。

作者/島田有紗,就讀於京都大學研究所人間環境研究科共生文明學專攻文化人類學博士課程,約一年前到台灣進行調查研究,在台灣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而有趣,希望藉著外國人的視角,帶領大家一探不一樣的台灣!